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只是死了一個女工而已

說到底台灣發展到現在,目前的社會風氣、價值觀就是這樣,藝人小豬、周揚青的八卦,可以風風火火的在媒體上演八點檔連續劇,但死了五個藍領階級的底層工人,有多少人的關心?

桃園市平鎮區5月1日發生公園地下停車場工程崩塌意外,造成一名來上工2天的臨時女工死亡,這起嚴重的工安意發生後,國內新聞只見了2天,新聞的討論度不高,也沒有見到相關地方首長出來正式發表聲明,並為公共工程工安意外說明道歉,只是行禮如儀冷淡地說,已交代下級相關單位了解,會找第三方公正單位調查,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5月11日桃園市議會質詢,國民黨籍議員詹江村將此拿出來質詢,才又讓這起重大工安意外重新回到新聞版面上,但所有的議會質詢攻防,只在是否有請第三方專業單位協助鑑定,鄭文燦說,已交由桃園市建築師工會、結構技師公會和土木技師公會擔任,沒有隱匿。至於新北市建築師公會表示發佈調查結果,鄭文燦又說,新北市建築師公會謊稱受桃園市府委託進入工地而被攔下。

桃園市平鎮區文化園地下停車場工安意外。李開國攝

說實在話,大家看一看那場議會質詢,一定會覺得鄭文燦好像在說別人家的事,找自家的球證來裁判,判定自家發生的問題是不是有過失,真的讓人有點惱火,不論新北市建築師公會是不是不請自來,即然對外不斷說會找「公正第三方」,就該大方讓新北建築師工會一起討論,而不是說人家說謊才會被攔下來,有點小家子氣了!

找到例子和大家分享,2016年12月21日下午3時,大溪高中禮堂工程頂樓女兒牆工程,灌漿過程中倒塌,造成當在鷹架上5名工人跌落活埋,大家還記得嗎?想必到馬路上找一百個桃園市民,能記起這件工安意外的應該是零,因為沒有人在意5個四處打零工討生活的底層工人。

說到底台灣發展到現在,目前的社會風氣、價值觀就是這樣,藝人小豬、周揚青的八卦,可以風風火火的在媒體上演八點檔連續劇,但死了五個藍領階級的底層工人,有多少人的關心?是不是工程有問題,負責的政府是不是要出來道歉說明,那都不重要,所以民選出來的首長,順理成章可以隔岸觀火,好像發生的事和他沒關係,再回推到桃園平鎮的工安意外上,當想著為什麼又沒民眾關注、媒體究責?其實對台灣民眾來說,只是死了一個女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