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航空城的農地煉金術

部落客峰仔在自已臉書「峰言峰語」發表看法,質疑桃園航空城是農地煉金術,直言航空城拿百姓的納稅錢開發,利潤卻被地主、建商拿走了。

全國注目的桃園航空城,今年在肺炎疫情期間通過土地徵收,核心計畫第三跑道也闖過環評大會,8月將公告徵收,農地半年內漲二倍,更傳出建商砸百億,以高於市價獵地,未來推出建案每坪至少翻成3至6倍,原本只是單純的桃園機場千坪擴建案,數年來不斷加碼擴大徵收,成為全台史上最大土地徵收案,內政部最終審定都市計畫面積為4565公頃,面積相當於121個大安森林公園。

對此,外界質疑此種作法正當性,更有學者痛批根本就是政府聯手建商炒地皮,引發爭議不休!部落客峰仔在自已臉書「峰言峰語」發表看法,質疑桃園航空城是農地煉金術,直言航空城拿百姓的納稅錢開發,利潤卻被地主、建商拿走了。

部落客峰仔覺得,依現行法令程序上應是沒太大問題,就是環評和受影響居民的狀況要再確認一下,他不談這單一個案,還是談到母法與它的邏輯,就是這航空城明明是用全國的納稅錢去建的啊,怎麼土地漲了,利潤主要是被地主和建商拿走了?

他發文強調,不針對這地區的地主,而是在談現在的法令,航空城的土地買賣,農地變建地,稅抽那麼輕,最後地主建商拿走那麼多,然後上班族卻要納重稅到 40%,質疑作法上的合理公平性。

部落客峰仔發文表示,他不反對地主與建商有合理利潤,但主要利潤該歸誰?出錢建設的可是全國納稅人,而這之後還會帶動全縣的房價、地價上漲,但桃園航空成的開發,是用全國納稅人的錢完成,而不是地主的錢,所以,這個問題的根本,不是桃園市(縣)政府,而是我們選出的立法委員。

部落客峰仔針對桃園航空城的議題,在發文最後希望大家多多開放討論,要大家認真想想,通過的範圍多為廢耕農地,每坪8~9萬元,未來一旦轉型成建地,商業地每坪50萬元以上,吸引建商趕在土地徵收公告及禁止移轉前,積極補貨獵地,一口氣購入萬坪農地、市值逾百億。

而參與徵收的地主,農地可以分配41%住宅區土地,建地可以1坪配1坪,地主則認為透過區段徵收,再由公開抽籤方式配地方式,不如直接賣給土開人員或是建商,中間獲利空間更大。

臉書網址錄結:「峰言峰語」https://www.facebook.com/mapleduh0703/posts/57707871959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