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從偶像劇學民法繼承

Angela週日看「跟鯊魚接吻」最終回,劇裡以大企業繼承鬥爭為主軸,我們藉這個故事談談民法繼承吧!

ANGELA’S理財世界

Angela在金融界服務多年,深知台灣的金融環境生態,在【ANGELA’S理財世界】中想帶給大家相關金融知識,了解每個金融商品的特性及風險,提昇商品知識並判斷該商品是否適合自己,並輔以稅務,明白投資不同的理財商品,稅負將大不同。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


Angela週日看「跟鯊魚接吻」最終回,劇裡以大企業繼承鬥爭為主軸,描述長子(齊震凱)使盡萬般手段,意圖奪取父親(齊永泰)財產並於父親往生之後,追殺同父異母弟弟(易飛洋)的故事。我們藉這個故事談談民法繼承吧!

1、遺囑(民法第1189條):劇中次子(易飛洋)從摔碎的全家福相片後找到父親(齊永泰)的自書遺囑,清楚交代身後財產分配⋯。自書遺囑的必要條件為1.載明年月日 2.親筆書寫(不能用打字)3.有增減、塗改處要簽名 4.文末親自簽名。畫面帶到遺囑確實親筆書寫、簽名且載有年月日,可見製作單位的用心!但自書遺囑有其風險,比較建議公證遺囑方式較妥適。

2、遺囑執行人(民法第1209條):齊永泰指定好友(吳叔)為遺囑執行人,遺囑執行人的工作是以被繼承人遺囑,執行遺產分配,但前提是要繳清遺產稅,才能進行遺產分配。當然不是只有在董事會宣布遺囑內容而已。

3、喪失繼承權(民法第1145條)劇中次子(易飛洋)查出父親立遺囑後,長子(齊震凱)為謀奪財產,令親信在父親汽車動手腳,致嚴重車禍而全身不遂,數年後身亡。證據確鑿,致齊震凱入罪!民法第1145條第一款:故意致被繼承人或應繼承人於死或雖未致死因而受刑之宣告者。喪失其繼承權!劇中雖未提及,然因齊震凱已符合「致被繼承人於死或未死因而受刑之宣告」之條件,即使未來出獄,亦無法繼承父親遺產。

4、法定繼承人(民法第1138條)如果遺囑一直未能找到,遺產將以民法繼承進行分配。易飛洋母親易家燕,未與齊永泰結婚登記,不為民法認定配偶,故不能為配偶「當然繼承人」身分,無權分配遺產。劇中齊永泰已無父母、兄弟姐妹及祖父母,故以民法繼承分配,為直系血親卑親屬,也就是齊震凱及易飛洋共同均分。

以上以偶像劇帶出繼承基本概念,希望透過劇情解析,多了趣味性,讓大家對民法不再生硬,感覺更生活化。

相關理財訊息由Angela的理財世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