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佈署防疫環境 敏盛醫院防疫方舟啟用

展示建置於敏盛綜合醫院急診室門口的「防疫方舟」

國內疫情雖有減緩的趨勢,面對防疫桃園市政府仍嚴陣以待。今日上午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在環保局長呂理德及衛生局長王文彥陪同下,到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經國院區,聽取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能源與環境科技中心教授翁國亮團隊所創建的 「全外氣防疫正負壓醫護安全健康環境自然空調作業系統」簡報說明,可安裝於醫療院所出入口做為檢疫使用上,創造正負壓醫護安全環境,不僅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病毒進入的可能性,也可保護一線醫療人員,免除暴露於被感染的風險之中。

現場也展示建置於敏盛綜合醫院急診室門口的「防疫方舟」,以大量新鮮空氣產生正壓分離的作用,讓受檢疫者端的氣流無法流向醫護人員,降低病毒於空氣中交叉感染風險,於醫療接觸中提供醫護與受檢雙方安全、舒適、潔淨、健康空間。菁鏈科技公司副董事長呂昌橖提到疫情期間,一線醫護人員的健康風險很高,在接觸檢疫隔離過程中稍有閃失,極可能遭致感染,這款防疫方舟,可以提供一線的醫護人員安全無虞的工作環境,除捐贈桃園市政府兩座防疫正壓安全掛號亭給敏盛醫院經國院區的急診室門口,還協助院方把原本的發燒篩檢站改建成正壓安全檢疫處,共斥資約200萬元,讓醫護人員在辛勤之餘,也免於感染新冠肺炎的恐懼。

院長劉宜廉表示疫情爆發以來,全力配合中央及地方的防疫政策,院內同仁各項措施均超前佈署,更領先全國成立戶外發燒篩檢站,杜絶院內感染的機會。感謝菁鏈科技捐贈正負壓檢疫設備,讓戶外發燒篩檢站如虎添翼,提供安全無虞的就醫環境,同時保護一線醫療人員。選定敏盛醫院作為示範醫院,是桃園市政府肯定院方防疫努力的最佳證明。

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表示,勤益科大能源舆環境科技中心執行科技部108年的價創計畫:「全外氣防疫正負壓醫護安全健康環境自然空調作業系統」,簡稱防疫方舟,功能設計領先業界,以負壓有效隔離病菌,正壓保護醫護人員,整套設備可在短時間內快速建置檢疫站,杜絕可能進入院內的病毒,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倘若受檢疫者發現確診帶原,執勤的醫護人員有正負壓設備保護,病毒不會隨著空氣流入作業區造成感染。鄭市長感謝菁鏈科技率先捐贈醫院安全、舒適的防(檢)疫設備,先以敏盛醫院協助推行,未來成果不錯,會大力推廣運用。

桃園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