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聽損家庭的多元支持

彭俊豪上場時間

我是桃園市議員彭俊豪,2014年當選後一直致力桃園市建設與進步,每一天都當做球賽中的上場時間,把握每分每秒盡全力拿出最好表現,讓桃園未來更耀眼,市民生活更美好,請大家和我一起加油努力!

彭俊豪:桃園市議會第一、二屆市議員、留學英國社會福利與公共政策雙碩士


我在協助聽損市民尋找輔具補助等相關資源的選民服務案件中,發現桃園市聽損者有近萬人,深入了解後,知道國民健康署新生兒聽力篩檢數據,全國每年約有700位新生兒,被診斷出先天性聽力損失,不論是個人或家庭,在日後學習成長及經濟上都遭遇很大困難,所以除了協助聽損市民外,也提醒家中有新生兒市民,要趁早做聽力檢查及早接受治療。

許多聽損兒的家庭大部分父母聽力正常、小孩對聲音也有反應,所以當小孩被診斷為聽損時,家長往往感到訝異,但聽損兒童急需在6個月內決定治療方針,一旦超過6個月才介入,未來聽、說、閱讀能力與同學齡的小孩相比都會顯著較差。

在得知診斷結果的過程,父母的焦慮與憂心,家庭像無頭蒼蠅似地尋找資源、努力搜尋相關知識,這些都是聽損兒家長曾經歷過的經驗與心聲。從接受孩子聽損的過程中,家長逐漸體會,聽損與其他身體肢障一樣,也需要輔具或療育的幫助。

但聽損輔助器具通常要價高昂,對家庭來說是一筆很大的開銷,所以常讓許多家庭會陷入困境,而我也多次向市府建議應該提供更多元的支持,桃園市府聽取意見後持續編列相關社福預算,讓許多聽損家庭不管復健及交通費用上都可以得到協助,減輕許多財務上的負擔,支持聽損家庭可以順利地融入社會,輕鬆學習,還要仰賴公部門持續投入資源讓手語可以納入語言治療相關輔助,才能讓聽損家庭打造溝通無障礙的友善環境。

另外,在與聽損家庭的互動當中,有不少家長指出,參考專業人員或社工提供的專業資源及意見,及早療育,隨著孩子的進展,可以讓他們逐漸放下擔憂。所以有關單位除了幫助聽損兒獲得專業人員的輔具介入評估和療育服務,也應協助聽損兒父母獲得正確的觀念與相關的知識,進而使父母焦慮感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