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帶著桃園兒童文學翱翔的 許義宗教授」展覽活動

今年度的桃園兒童文學作家系列展覽第二檔活動「帶著桃園兒童文學翱翔的許義宗教授」,將於6月20日(六)上午10時30分在桃園市兒童文學館舉行開幕,展期為6月17日(三)到9月8日(二),開幕當天將有數十位藝文界人士與教育工作者共同參與,為展覽致上祝賀。

致力推動在地兒童文學的桃園市兒童文學館,自107年開始,每年為大家介紹三位熱忱耕耘兒童文學的桃園兒童文學作家。而今年度的桃園兒童文學作家系列展覽第二檔活動「帶著桃園兒童文學翱翔的許義宗教授」,將於6月20日(六)上午10時30分在桃園市兒童文學館舉行開幕,展期為6月17日(三)到9月8日(二),開幕當天將有數十位藝文界人士與教育工作者共同參與,為展覽致上祝賀。

心懷「愛鄉土、愛台灣,世界觀、國際感」的許義宗教授,從兒歌、童詩、童話、
寓言、少年小說等等,嘗試各種文體的創作與研究,曾於1966年元月創辦大園國小校刊《小鴿子》鼓勵創作,而後這隻《小鴿子》飛遍桃園於1966年十月成為縣刊《桃縣兒童》,使兒童文學創作者們擁有自由友善的平台。從創作到編輯,許教授也擅於研究、建構並融鑄兒童理論;而受國外兒童文學吸引,編集經典童話故事,提倡打開視野、胸懷天下的精神,為當時兒童文學還是一片荒蕪的1960年代,開拓出一片園地。同時,許教授為兒童文學孜孜不倦的努力更吸引學術單位關注,個人著作獲授「中山學術文化獎」、編輯兒童叢書獲頒兒童圖書金鼎獎,並因在兒童文學領域累積的豐碩成果,榮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金手獎等榮譽。

許義宗教授過去為提攜後進同上康莊不遺餘力,滋養灌溉了台灣兒童文學這片土壤
。展覽現場能一覽許教授的作品與創作手稿、過往新聞報導剪報等等,也展示了許多代表性的紀念照及生活照,讓人有機會看見嚴謹作家的溫暖面向;展場佈置了童趣十足的跳格子互動地貼,搭配播放許教授活潑輕快的兒歌作品,完整呈現許教授數十年來在兒童文學創作世界的耕耘成果。

桃園市文化局 提供

主辦單位擷取許義宗教授的教育理念,『以詩心滋養童心,以童心激盪愛心,以愛心洋溢詩心』,設計了3場閱讀推廣活動。7月4日(六) 「小造形家」美勞創作、8月1日(六) 「小歌唱家」歌韻律動及8月22日(六) 「小繪畫家」手繪故事;鼓勵親子以多樣形式揮灑創意,歡迎民眾報名參加。(※工作坊每場限額30人,詳細情況將以活動官網公告為主https://timemotion-vd.github.i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