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元智社團服務社區 打造藝術小城堡

元智大學今年首度推出全新計畫,為桃園華勛國小特教學生與幼兒園小朋友,設計連續6週的「藝術小城堡」美學課程。

元智學生社團長期與社區結合,透過舉辦營隊活動,深耕地方服務,今年首度推出全新計畫,「藝術小城堡」系列活動,透過繪本故事導讀,帶領桃園市特教班的學童與幼兒園的小朋友,將寓言童話融入創意勞作,發揮想像力,探索美學新天地,打造屬於自己的藝術小城堡。

元智大學課外組黃郁蘭組長表示,今年首度推出全新計畫,為桃園華勛國小特教學生與幼兒園小朋友,設計連續6週的「藝術小城堡」美學課程。特別邀請洪明露、徐紫翎等幾位在藝術及幼教與特教美術的專業老師授課,也招募近十位元智學生,從旁輔導小朋友完成作品,發揮青年服務熱忱。

授課老師洪明露,曾榮獲台灣藝術最高殊榮之一的「高雄獎」,他認為運用不同的媒材特性,輸出對物體的印象,可提升幼童認知概念,內化美學知識。另一位授課老師徐紫翎,不但經營藝術工作室,也長期投入幼教與特教美術教學。徐紫翎說,特殊教育需要投入更多愛心與耐心,有些孩子對文字敏感度不夠,卻對藝術情有獨鍾;透過創作抒發孩子內在情緒,也能訓練提升專注力。

活動總召人文社會學院英專班學生詹仁傑說,參與學校深耕服務地方,藉由特教學童美術課程,可體會他們在學習歷程上的努力與辛苦,學生跨域學習和服務地方的社團,不但服務社會同時也提升個人的價值;資管系二年級葉毓庭說,在協助特教學生陶土製作時,小朋友都很會表達自己獨特的想法,完成的作品也讓人驚艷。資管系二年級孫廷翰認為這個活動提供雙向學習管道,一方面讓幼童學習用色彩和形狀,延伸繪本的故事,也從創作過程受到肯定;另一方面,我們也有機會走出校園,協助社區發展,發揮社會責任,大學生活也更有意義。

元智大學 提供

「藝術小城堡」內容豐富,九次課程共四大主題,包含 「手作陶土」與「黏土捏塑」課程,訓練手眼肌肉協調,建立3D立體空間意象。「蠟筆塗鴉和水彩運用」培養調色基礎概念,同時認識幾何圖像。「畫布彩繪」運用壓克力顏料,在油畫布上感受運筆上色的流動效果,揮灑多樣混色的創意畫作。

華勛國小吳鳳嬌校長特別感謝元智大學,努力深耕地方,善盡社會責任。除了合作多年的「艾妲資訊培力」和「寰宇文化領航」兩項USR計畫,「藝術小城堡」更昇華到心靈層次,提供學童藝術饗宴,增添生活色彩。吳鳳嬌校長規劃於11月華勛30周年校慶和明年親職教育日,與元智合辦「藝術小城堡」特展,集結本系列學童作品,以立體作品框呈現「藝術小城堡」,發表這次豐碩的教學成果。

元智大學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