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夏日炎炎 西瓜食療來消暑

老鴨健康養生術

養生對現代人是件重要事,但養生並不是快速就能成的事,做對什麼事?吃對什麼東西?生活中要注意什麼?從事十多年中式養生按摩經絡調理工作的唐老師(老鴨),告訴你人生要過的健康又快樂!


端午節過後天氣更加炎熱,端午吃過粽子插艾草或菖蒲喝雄黃酒後,就是要小心炎炎烈日對人體的傷害。從芒種過渡到夏至,二個節氣間最重要的節日就是端午,在古代是一個提醒人民注意衛生的大日子,從而防止各種恐怖傳染病,時至今日我們的公共衛生已經很發達,大家不再需要為了環境衛生引起的疾病而憂心,取而代之的問題就是大吃大喝過度飲食而衍生的消化不良,以及氣候變化產生的調節障礙。

簡單的說,在這段時間裡被「熱到了」和「吃太飽」會是自我保健常見的課題,我們今天就先聊聊「熱到了」(中暑)。很多人都知道中暑要刮痧,但是刮痧只能處理好一些平常體質比較強健的人群,對於素體虛弱,常常沒精打采或懶得動的人,經常都是刮完只好一下下,沒辦法舒服太久。

這是因為刮痧的功能著重在「通」,對…Errrrr…….跟通樂一樣,但是如果你的水箱裡沒有足夠的水沖下去(氣虛),體內的痧也無法順利的排出,就會產生出痧不明顯、沒覺得舒服多久的情況,這時就要考慮到補充自體的不足,身體有足夠的能力,才有力氣把廢物推出體內,只要3樣小小的食物,就能讓你夏日大復活!

唐老壓經絡調理館 提供

紅肉大西瓜,在本草備要上的記載:甘寒。解暑除煩,利便醒酒,別名「天生白虎湯」。喔喔喔~我們可不是叫你吃西瓜唷(你可以給別人吃,可以的),其實天生白虎湯的部份,並不在肉,而是在近皮的部份,綠色薄皮又名「西瓜翠衣」,也是非常清熱降火的好東西。把紅肉的部份大致切掉,剩下厚厚白肉和綠皮,切成塊方便下鍋,放二片紅蔘或粉光蔘(不要太燥的蔘),加點砂糖調味,煮出來的西瓜蔘湯可是人間美味呢!會讓你在炎炎夏日裡,有活過來的感覺唷~

材料如下:
紅肉西瓜皮 – 約成人巴掌大即可
紅蔘片 – 二錢(2-3小片)
二號砂糖 – 適量(濃淡可自已決定,加一點就夠了)
水 – 一公升
以上材料,大火煮滾後,中火持續小滾10分鐘,濾除材料即可飲用,盡量不要加冰或冷藏飲用。

資料來源:唐老壓經絡調理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