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收好銀行存褶印章 還要提防理專作怪

ANGELA’S理財世界

Angela在金融界服務多年,深知台灣的金融環境生態,在【ANGELA’S理財世界】中想帶給大家相關金融知識,了解每個金融商品的特性及風險,提昇商品知識並判斷該商品是否適合自己,並輔以稅務,明白投資不同的理財商品,稅負將大不同。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

【金管會統計從2015年到2020/07/07,理專挪用客戶資金致銀行被裁罰案件21件。被罰金額合計1.3億元。】我們從金管會裁罰個案來看❤第一個故事

一、爆發:
108年3月某外商銀行接獲行員內部舉報,同時間金管會收到具名檢舉函。

二、故事經過:
107年9月OO分行S客戶接獲該分行作業主管匯出匯款確認照會,然客戶表示對該筆交易不知情。作業主管上報分行經理此筆交易有異,分行經理告誡作業主管應先確認客戶方便時間再行電訪照會以免客訴。作業主管離開經理辦公室後,分行經理即刻告知S客戶服務理專,請其與客戶溝通。稍晚第二次電話照會S客戶是否知曉該筆交易,客戶改口回覆:「嗯,好。」

三、查核:
銀行迅速暫停該理專及分行經理職務,進行理專、檢舉人、行員、客戶等相關人員約談,該理專坦誠任職近十年期間,因投資期貨失利遭受損失,故鋌而走險,陸續挪用十餘位客戶共計一億餘元,其中償還S客戶四仟萬元,餘挪用其他客戶金額約六仟餘萬元。
查該理專並未持有客戶存摺及印鑑,而是利用客戶親臨分行進行交易時,夾帶匯款單,並取得客戶親簽之空白匯款文件。查核單位與相關客戶面談時,客戶亦確認這些匯款單皆為到行時本人親簽,惟不認識匯款對象,亦未注意對帳單內容。

四、金流:
該理專利用逾20個他行人頭帳戶(包括理專配偶親友、分行行員、行員親屬之他行帳戶),將夾帶之客戶已親簽匯款單,交由存匯櫃台匯至上述人頭帳戶,再請人頭帳戶之人,將款項匯至理專之他行帳戶。以此方式截斷金流,不易被行內稽核查出。

縱觀此案有些匪夷所思的地方:

一、S客戶雖於107年9月於作業主管電話照會時知曉此事,卻未告發?
乃因理專迅速與客戶聯絡,致歉並承認確有挪用情事,並表示將立刻歸還挪用的四仟萬元,表示家有老小要養,懇求客戶不要揭發。
二、分行經理顯然知情卻幫理專掩飾,未盡管理之責。
三、為何108年3月會爆發?

檢舉人為同分行行員,於分行聚餐時發現除了自己之外,其他行員都有借該理專他行人頭戶供其使用,擔心事件一旦引爆,恐工作不保,故進行內部舉報並寄具名檢舉函給金管會,以檢舉自清的方式,斷開日後可能招致的罸責。

❤為保護自身資產安全~
#務必與理專逐筆確認交易內容及傳票並查閱每月對帳單‼️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