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受疫情影響 法國吃藍莓價格少一半

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外仍嚴峻,許多活動的限制仍多,嫁到法國的enya說,近來鄰居種在農場裡的藍莓開始收成,法國老爸和兒子父子倆到果園裡開心地邊摘邊吃,但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專門種植藍莓的鄰居,沒有辦法請工人來採,只好開放附近民眾自行來採,有點像是台灣觀光農園,自行採的價格也比在市集少一半,大家都能各取所需,也是疫情下的一種變通做法。

結實纍纍的藍莓

enya的家有一大遍的農地可以使用,大到可以租給鄰居養牛,法國老公也養了十多匹馬兒當寵物,如果在台灣的話,大家一定認為是「田僑仔」,但因法國的土地政策,農地其實不貴,也沒有炒作的空間,很多法國人都搬到城市,而enya法國老公卻愛住在鄉間,才會花錢買一大片農地,住在有百年歷史的農舍裡,享受鄉間自然的環境,最近的鄰居也有5公里遠,這是在台灣沒有辦法想像的事。

父子果園開心摘藍莓

其實在法國可以種的水果種類也不多,桃、李、杏、蘋果在enya家的農場裡,是常見散種在角落的水果,農場裡也特別種了核桃,預計成年才要種藍莓,至於栗子,在enya的農場裡有一大片野生栗樹,每年秋天去林子裡撿拾就有。

當天新鮮現採成果

enya說,因為疫情法國政府目前規定,民眾移動距離只有一百公里,而在法國的農場雇工,多從非洲、東歐國家雇工為主,或是住在城市中留法外籍學生打工,因此今年鄰居的果園根本雇不到工人,變通的方法,就是賣給住在一百公里內的親朋好友、居民,在法國市集藍莓1公斤10歐元,到農場自採只要5歐元一公斤,價格相當合算,農民多少都可以賣掉一些,不然等果熟落地,今年就白做工了。

ENYA的兒子參與果醬製作
藍莓果醬製作完成後裝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