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照片: 曾奶茶、侯品宸 提供

【Teresa親子教室】孩子叛逆期溝通術-中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孩子叛逆期溝通術-中

2.大約9歲,升國小三年級的時候。有時候老人家的話是很有智慧的,台語順口溜,「一年級空、二年級憨、三年級孫悟空」,為什麼呢?

孩子幼兒園畢業,進入國小,新環境,新的學習模式,這時候「老師說」是口頭禪,老師講的話很重要,都會乖乖的聽話照做,經過二年的洗禮,熟悉了小學生活,這時候進入「我同學說」的階段,開始小大人的模樣出現了,很想要表現自己,這時候要給予尊重,遇到事情家長給些意見,但選擇權交給孩子,孩子選擇之後要承擔後果,這就是責任心的訓練。

照片: 侯品宸、侯宥喆 提供

無論結果如何,都要一起討論,若是做的很好,一定要給予言語上的鼓勵和讚賞(盡量不要用物質獎賞);若是結果不如預期,千萬別嘲諷,要帶著孩子審視過程,看看哪裡做錯?或是有更好的方式!這樣下次遇到類似的事情,或許就能表現的讓人滿意。這是生活素養形成的模式之一,也是108課綱,教育部希望孩子學會的生活素養。然後演變成為考題的一種。

照片: 侯品宸、侯宥喆 提供

家庭的手足是又愛又恨的生物,通常我們會請大的照顧小的,然後大的要忍讓小的,剛開始或許還好,但大的總覺得父母處理事情不公平,逐漸會說出心裡的想法,若父母沒聽懂或是不當一回事,孩子就會用另一種引起父母注意的方式,他的目的是引起注意,不管是好的回應或是不好的回應,他都只是要父母知道他心中的不滿。

照片: 侯宥喆 提供

#我不是專家也不是學者,是剛好在身邊有些真實案例可以跟大家分享,不一定要照著做,方式給您做個參考。

※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區提出你在親子教育上遇到的難題,我們會選擇適當題目,請老師綜合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