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推動地政智慧化5i服務 提升行政效率

現階段是桃園市建設開發的黃金期,市府目前積極推動「桃園鐵路地下化」、「捷運機場線、綠線、棕線興建」、「桃園航空城計畫」等多項重大建設開發,為桃園未來10年至20年發展奠定基礎。尤其桃園是六都中最年輕的城市,每年人口數增加4萬人,不動產需求亦隨人口成長而增長,因此,市府積極推動地政智慧化5i服務-「地政i領件」、「地政i雲端」、「地政i連網」、「地政i行動」、「地政i服務」,提升行政效率,讓在桃園生活的市民更加便利。

本市地政機關率先全國首創「地政i領件」服務,在地所門首設置智慧服務櫃,讓洽公民眾24小時都可以領取申辦完成的地政案件,突破政府機關每日服務8小時限制,讓民眾也可以利用下班時間或例假日,到智慧服務櫃開櫃領件。

圖 / 桃園市政府 提供

「地政i雲端」提供線上申辦住址變更、土地鑑界等13項服務;在申辦不動產過戶時,也可以透過網路的「線上聲明」功能,不用再到戶政事務所申辦印鑑證明,或是親自到地政事務所核對身分。另外,「地政i連網」提供更精進的不動產交易資訊查詢服務,透過桃寶網及不動產交易e指通,提供空間定位的不動產實價登錄交易資訊;另外因應實價登錄新制上路,全國首創於不動產過戶完成後24小時即可線上查詢交易價格,讓交易資訊更公開透明。

「地政i行動」結合智慧型載具,只要下載「地政e管家App」,即可隨時查詢案件辦理進度,及各地所目前櫃台等候人數;申辦地政案件繳納規費時,也可以直接用手機感應行動支付。另外市府積極推動跨機關的「地政i服務」,整合地政與稅務資源,民眾辦理不動產過戶時,地政機關可線上查驗有無欠繳地價稅、房屋稅,簡化查欠行政流程;另外本市各地政事務所可跨所辦理登記業務,並可辦理全國的抵押權設定等10種登記案件,不斷推陳出新的地政智慧創新服務,將為市民創造更好、更優質的新生活。

圖 / 桃園市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