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模特兒 曾奶茶

【Teresa親子教室】孩子叛逆期溝通術-下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孩子叛逆期溝通術-下

3.青春期,男女年齡有別,與家庭生活模式息息相關。

女生青春期較早,目前環境賀爾蒙的影響,小學高年級開始到高中,都是孩子發生青春期的年齡,這時候孩子是尋求同儕認同的時期,什麼都可以拿來比較,心中焦躁不安的情緒也比較多,同時課業壓力也不少。再加上現在媒體的發達,社會新聞、娛樂事件都是孩子模仿的對象若是明辨是非的觀念薄弱,孩子容易誤入陷阱。然而這樣的年紀,是身體逐漸成熟,但心理尚未發展穩定。這時候家庭功能是重要的支柱。

圖片/ 百傳媒

在家長眼裡,或許孩子是可以自我照顧的時候,雙薪家庭的父母親,為了升遷、賺足夠的薪資養家活口⋯⋯等問題,這時候親子之間「信任」關係很重要。給予孩子自己的健康社交生活,有些話或許對父母不好開口,若有個值得信任的朋友傾訴也是一種選擇。若父親長期在外地工作,媽媽的行為表徵,很容易受到女兒的檢視。

青春期還有個重要因素,男女朋友之間的關係存在,若是雙方家長都認識,試著提升為學伴關係。若是同學或同校,則請老師或是好同學幫忙瞭解相處的狀況。這時期的孩子,男生會以父親的行為舉止為模仿對象,女生則以媽媽為對象,當然也會參雜同學怎麼說?怎麼做?但希望家長們能先行瞭解對方,不要一開口就拒絕或是責罵。

「回應讀者問題」

高一:好不容易掙脫了國中考試的壓力,高一自我主張性強,覺得我長大了,很多事不用家長管,試著藉由一件事情,決定權交給孩子,說明給予信任,然後等結果,結果好給予讚賞,不好則請孩子負起責任,討論過程並說出改善方法。
高二:交男友,若孩子提出帶男友回家過夜的要求,先問問,為何男生要到家裡過夜?對方家庭狀況?男生主要目的是什麼?如果是兩人青春期賀爾蒙影響,想在家住宿,二人住在一起對家庭的影響要說給孩子聽,讓孩子明白,這不是她一個人的事,而是一家人的事。

圖片 / 百傳媒

其實,不管任何年齡,發生任何事情,只要說完了,最好家長們能補上一句「媽媽愛你」或是「爸爸是關心你的」,既緩和情緒又能讓孩子感受親情的存在。

現行法令:
18歲可以自行結婚喔!不需要監護人同意,媽媽可以告知孩子,若是想在一起,而且認為是終身伴侶。

1.請對方家長出面提親,可以不要請客,但要去戶政登記,給予正確的兩性關係概念。

2.小倆口最好能自住,而且打算如何過生活,先告知父母自己的計畫,若是認為住家裡就好,那麼,18歲已成年,請付給父母房租,或者家裡的管理費、水電瓦斯由小倆口負責。

權利義務要分清楚:
給孩子最現實的生活問題,若能解決,就放手讓孩子去享受二人世界。而且要有但書,不幫忙帶孫子喔!因為爸媽還需要出去賺錢養自己,無法顧及她們的孩子,要生就要有本事養,也要讓女兒相信這個事實

#我不是專家也不是學者,是剛好在身邊有些真實案例可以跟大家分享,不一定要照著做,方式給您做個參考。

※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區提出你在親子教育上遇到的難題,我們會選擇適當題目,請老師綜合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