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明星鏡文蛤「牛奶貝」 汁多味美簡單料理上桌

老闆娘の海鮮物語

在桃園經營活海產進口超過30年的老闆娘龔若羚,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活海產瞭若指掌,熟知海鮮怎麼吃最美味,所以想在家吃頓CP值高又美味的活海鮮,跟著她就對了!

驊冠國際貿易公司 龔若羚


這次介紹給大家的海鮮,是漁港市場裏已經很常見的「奶油貝」,是種老少咸宜的貝殼類海產,不論是燒烤聚會或精緻的西式海鮮料理,都可在料理後嚐鮮,在家中的日常家庭料理,也是很方便就上菜的海鮮。

「牛奶貝」是明星鏡文蛤(Bonartemis histrio)的俗稱,因台灣因文蛤產量已近市場需求量,養殖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為了不讓文蛤供過於求,水試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台西試驗場,從屏東縣東港漁市場購入乙批「牛奶貝」種貝,2014年5月進行人工繁殖,成功培育出100萬顆沉底幼苗。

牛奶貝汁多味美。驊冠國際貿公司提供

台灣貝類資料庫記載,明星鏡文蛤屬於簾蛤目、簾蛤科、Bonartemis屬,主要分布於在西太平洋、印度洋與臺灣海峽,常棲息在水深0~30公尺的淺海泥沙質底。貝殼偏圓,殼膨大,殼表面粗糙,具有粗的同心圓輪肋與呈不規則曲線的褐色斑紋,殼背近前方具有凹入的心臟形小月面,殼內面為白色,套線彎入大,肉呈乳白色,「牛奶貝」的俗稱相信就是從這兒來的。

根據水試所的資料,台灣目前二枚貝養殖種類,包括牡蠣、文蛤、蜆、西施舌、花蛤與小眼花簾蛤等,其中以牡蠣和文蛤最重要。牡蠣以淺海養殖為主,而陸上魚塭養殖者則以文蛤居多,這二種是常見易上手料理的海鮮,「牛奶貝」的料理方式也大同小異,倀何場合都有適合,我自已也是愛好者,因為在廚房裡不用太費心思,可在最短的時間內端出一道美食上桌。

燒烤的方式更引出鮮甜味。驊冠國際貿公司提供

※美味料理※(建議買回後泡水吐沙再料理)
燒烤:將海鹽鋪在鍋內底層奶油貝放在鹽上面用乾烤方式
清蒸:奶油貝隔水清蒸湯汁不會流失
煮湯:奶油貝煮湯時的鮮甜加上淡淡的鹹味保證回味
蒸蛋:日式蒸蛋加入奶油貝配上蒸蛋的細嫩口感絕佳

驊冠國際貿易公司 龔若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