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中壢65歲男染病 新增第4例日本腦炎

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本年度截至7月19日止全國共已出現15例日本腦炎病例,其中本市於7月19日再確診1例中壢區65歲男性,為今年第4例個案,平日皆在居家附近活動,6月28日跌倒後送至醫院就醫後出院,家屬表示個案就醫前即出現健忘、容易焦慮、走路不穩、容易跌倒等情形;7月8日出現發燒、頭暈,嘔吐、左側肢體無力、意識改變等症狀且情形加劇,送往醫院急診就醫,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驗確診為日本腦炎,目前仍持續住院治療中。

圖片 / 桃園市衛生局

衛生局第一時間即完成疫調釐清可能風險地點,已於7月19日派員前往個案活動地現場進行風險評估及周遭居民健康訪視及衛教宣導工作,調查結果顯示個案住家附近有水稻田及鴿舍、雞舍等高風險環境,研判可能於住家附近遭受感染。衛生局已針對高風險環境懸掛誘蚊燈,誘捕病媒蚊及執行噴藥滅蚊工作;經調查與中壢區前例日本腦炎確診個案活動地點未重疊,初步研判為散發個案。

圖片 / 桃園市衛生局

衛生局王文彥局長表示,日本腦炎是由三斑家蚊及環紋家蚊叮咬而傳播,患者感染後僅少數可能出現頭痛、發燒或腦膜炎,嚴重則可能出現意識改變、腦神經功能損傷等,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提醒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疫苗;成人如工作地或住家附近有豬圈、鴿舍或水稻田者,建議可前往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就醫評估是否自費接種疫苗。

衛生局提醒,目前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民眾近期應避免於病媒吸血高峰期(黃昏與黎明時段)前往水稻田、豬圈、鴿舍等高風險環境活動,若須前往高風險環境則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民眾如有相關問題,可撥打衛生局24小時防疫專線:0800-03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