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Teresa 親子教室】青少年霸凌 父母要當孩子避風港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產生霸凌事件,歸咎原因,缺乏「愛」與「自信」。

同學之間除了學業競爭,還有很多項目在無形中是會拿來評比的,我們常常會聽孩子說,「我們班的##,體育好強喔!跑得超快,這次比賽得名,他就可以進校隊了。或是##畫畫真棒,有被貼出來讓大家欣賞。##雖然功課不是很好,但他是我們班的開心果耶!他超會講笑話的⋯⋯」,諸如此類的事情,在校園裡不斷的延續著。

另一情況也常發生,「喔唷!我不要跟##一組啦,他每次都不寫作業,也不幫忙找資料,我們這組會因為他而扣分,真的很不喜歡跟他同一組。」或是「他每次都很會說大話,根本什麼事都做不好!」,「你看,他就很膽小啊!嚇他很好玩耶!」
同學之間的情誼,建立在平日的生活上,每個人的優缺點,也在生活中逐漸烙印在同學們的腦海裡,是優點多一些還是缺點?我們的家長也常常會跟孩子說,##很優秀,要跟他做朋友,##不好,你不要跟他太接近,然而霸凌在平日的言談之間就已經默默的形成,孩子對同學的評價,也在無形之中有了分級制度。人際關係也在這樣的分級之下有了不一樣的對待。

圖 / 侯品宸、侯宥喆 提供

我們的家長,有細心關心孩子的一言一行嗎?

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在各方面的表現,課業、個性、與人交談的模式、外在行為表徵⋯⋯在家庭教育和學校之間,都已經有了初步的發展。在青少年之前,我們的父母親,是否針對孩子的狀況做些修正,這很重要,沒有人天生就很會什麼?就算有天賦也需要父母給予正確的引導和學習,還要學會堅持與面對問題的能力。而不是等到孩子呈現軟弱無能的樣貌或是不可一世的態度,才開始擔心。

示意圖 / Pixabay

若是已經發生了霸凌事件在孩子身上,我想,第一是要讓孩子知道,父母親是他的避風港,是他的依靠,之前說過的親子「信任」關係,在這時候會很明顯的呈現出來。

第二要瞭解霸凌者的動機,為什麼會挑上我們的孩子?在霸凌之前有些什麼嫌隙?學校老師有協助處理嗎?家長們是否細心觀察孩子言行舉止的改變?家長們一開口是謾罵還是關心的言語?是老調長談的說,「我就跟你講過了,你怎麼不聽⋯⋯」,還是會跟孩子說,「你最近好像有心事?願意跟媽媽聊一聊嗎?我能幫你解決什麼問題嗎?⋯⋯」。說話的方式和語調是溝通的第一步,唯有願意聽願意講才是溝通。

圖 / 百傳媒

第三若是無法突破心房,只能讓孩子暫時離開那個讓他很不舒服的環境幾天,家長們也請幾天假,陪伴孩子,讓他卸下武裝,願意開口說出事情的原委,然後才能商議後續親子之間想法和做法一致的方案。

說話是一門藝術,面對親愛的家人,話語更是串串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