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振興三倍券 好領?好用?好刺激?(上)

【牛煦庭理性問政】

我是無黨籍桃園市龜山區市議員牛煦庭,對於問政我一向秉持理性問政態度,不嘩眾取寵、不做秀,紮實選民服務,以全球視野、在地關懷的角度,期盼在年輕世代的帶領下,桃園市能成為台灣面對全球最重要的國際城市。

牛煦庭:無黨籍、政大外交系、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國際政治經濟學碩士,現任桃園市第二屆市議員


「振興經濟三倍券」用了嗎?政府大力宣傳德政上路不到兩週,經濟部就宣稱創造1000億經濟效益,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掛保證,「三倍券好領、好用、好刺激」,將其形容成仙丹妙藥,但那些產業最該被振興,有無實際被照顧到,才是煦庭認為應該要被關心的事。

政策上路近兩週,我強迫自己只在社區型的中小商家使用振興三倍券,卻在短短幾天內屢次被「拒絕」。商家對政府沒信心,這個政策,無論是額度、面額、或是兌領門檻,在在把最需要振興的中小型自營業者,擋在刺激消費的範圍之外,這個政策,到底是經濟的仙丹妙藥,還是滿足民眾小確幸的安慰劑?我想答案再清楚不過,也針對好領、好用、好刺激提出三點看法和大家分享。

圖 / 桃園市議員 牛煦庭

民眾好領券、商家難領錢

振興券上路之初,面對民眾可能排隊領券,政府如臨大敵,使出「電子數位綁定」、「身分證號分流」、「晚點再領沒關係」等招術應對,只是排隊雖未造成太大社會衝擊,但與其過度重視民眾「好領券」,忽視商家「難領錢」困境,實是本末倒置,最近的選服案件中,發現從自營業者、到廟口夜市攤商管委會,竟有許多案例拒收三倍券,究其因就是兌領手續太複雜、變現成本太高,才讓這些商家選擇放棄。

圖 / 桃園市議員 牛煦庭

更糟糕的是,過於重視「分流領券」的結果,是將理應帶動消費熱潮的大股金流,被分拆得支離破碎,過去馬政府處理消費券,發放一次到位,以百億計的金流短時間內進入市場,出現的消費熱潮,讓商家對消費券的流動性產生足夠信心,才能避免商家觀望甚至拒收的困境,如今分批發放的結果,三倍券使用者零零星星,商家平日收入仍以現金為主,偶摻雜幾張三倍券,沒有期待、只有麻煩,自然衍生拒收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