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第三例本土登革熱 60歲男與二例同住一里

桃園市確診第3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桃園區長安里60多歲男性,亦為該里第2名確診個案,該個案7月20日晚間出現膝蓋痠痛、7月21日則有發燒及全身痠痛症狀,至診所就醫診斷為流感,因症狀未改善,7月22日及24日兩度至醫院就診,後因衛生單位至該里逐戶進行登革熱防治及宣導疾病症狀,提醒民眾注意自身健康情形,個案於7月25日再至醫院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居住地附近有登革熱確診個案,經醫院通報及採檢後確診。

圖 / 桃園市衛生局 提供

衛生局指出,第3例個案近期無國外旅遊史,平日活動地點以桃園區住家及蘆竹區老家為主,因其住家與第2例個案鄰近,研判為社區感染群聚事件;衛生局及環保局緊急動員159人次,針對個案住家執行方圓50公尺孳生源清除、家戶訪視及家戶內外化學防治噴藥作業,外圍環境更擴大至300公尺,在里長、鄰長及社區居民的協助與配合下,共計清除155個積水容器(其中9個為陽性容器),完成家戶化學防治噴藥137戶;另因長安里已有2例確診個案,衛生局亦持續設置社區篩檢站,積極主動篩檢,以及早發現社區不顯性感染者,避免疫情擴散。

圖 / 桃園市衛生局 提供

近期天氣炎熱,為病媒蚊活躍季節,民眾平時應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蚊蟲叮咬,持續落實巡、倒、清、刷,避免讓積水成為孑孓生長的溫床,若民眾經衛生單位通知仍不清除環境積水容器,致孳生病媒蚊孑孓,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25條第2項規定,依同法第70條規定處以新臺幣3,000至1萬5,000元罰鍰,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另呼籲民眾近期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務必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以利醫師診斷及治療,也方便衛生單位及早進行相關防治措施。民眾如對登革熱防治有任何疑問,可撥打市民諮詢服務熱線 1999 或防疫專線 03-3363270洽詢。

圖 / 桃園市衛生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