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推拿到底該不該「很痛」?

老鴨健康養生術

養生對現代人是件重要事,但養生並不是快速就能成的事,做對什麼事?吃對什麼東西?生活中要注意什麼?從事十多年中式養生按摩經絡調理工作的唐老師(老鴨),告訴你人生要過的健康又快樂!

先說結論,老鴨師傅觀察到台灣人的承受力還真是超級霹靂無敵大!只要說能治病,不要說是按摩推拿這種平凡的方法,就算是拿刀砍(刀療)還是用棍子揍(拍痧),全都能勇敢買單啊~~~

圖 / 唐老壓養生館 提供

就算是網路上雜誌上已經有一票專家學者和有良心的中醫西醫物治師都喊破了喉嚨苦口婆心好言相勸,大部份想治病的苦主還是會像是有神功護體般的,乖乖接受各種超越人體極限的痛苦考驗,拔罐搞成泡泡龍的,按摩按到瘀血的,推拿推到骨折的,腳底按到筋膜發炎的,刮痧刮到破皮的,放血放到滿身洞的,嗚呼唉哉。

圖 / 唐老壓養生館 提供

雖然「以痛為腧」是真的,但是這句話指的是「以會痛的地方做為治療的穴位」,也就是所謂的阿是穴概念,和該不該下手讓人痛,根本是兩回事!近代的推拿手法學教材中,都是忌諱使用猛暴力的。最常被從業人員舉例的「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則純粹誤會一場,觀念出自《黃帝內經素問.舉痛論》,原文的意思本來是指各種邪氣在體內影響氣血時會產生疼痛,而用手法按後原本糾結的血氣散去就不痛了,被不求甚解的人過度簡化解釋,誤為使用猛暴手法產生的疼痛是在疏通氣血,黃帝他老人家表示很hen無言。

圖 / 唐老壓養生館 提供

至少在清代的《醫宗金鑑》總論中提到:「……筋之弛縱卷攣,翻轉離合,雖在肉裡,以手捫之,自悉其情,法之所施,使患者不知其苦,方稱為手法也。」是不是?人家老前輩都說了,讓患者都不覺得很難過,這才叫手法啊!一般來說,手法施行的過程中,使人感到痠、麻、脹、可承受的痛,都算是合理的,各門派手法或有各種特色,可千萬要小心選擇合適的推拿按摩師,花錢買回一身傷痛,怎麼想都不划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