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大小寶、暐暐、愛犬小威 Vicky 提供

【Teresa親子教室】手足之間的微妙關係-上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家裡有2個以上的孩子,做父母的常常說,我都是很公平的對待,但有真正的去了解孩子們之間的微妙情感嗎?手足是相親相愛又最會相互比較、吃醋的一家人!不管是2、3歲的娃寶,還是14、5歲的青少年,或是成年的2、30歲男女,甚至中老年了,依舊如此。

圖 / 大小寶、暐暐、愛犬小威 Vicky 提供

案例ㄧ

大小寶是3歲的雙胞男寶,媽媽生產時,大寶身體微恙,在保溫箱住了一陣子,初期雙腳無力,後來慢慢養大後趨近正常。

雙寶聰明伶俐又可愛,媽媽平日教得不錯,基本生活常規和技能都學習良好,雙寶帥氣度爆表,大寶笑容迷人,小寶反應靈敏,家有雙寶開心和樂。但出門在外總是有些不同,媽媽讓小寶坐在安全椅上,自己抱著大寶坐在後座,吃飯的時候,媽媽二者皆有協助,但靠近小寶坐,大寶旁邊還有阿姨幫忙,但阿姨也有自己的9歲兒子要協助或是安撫,看似簡單的吃飯,卻讓孩子在過程中,因為大人們的話語,而有不同的反應。

圖 / 侯品宸、侯宥喆 提供

二位阿姨負責煮火鍋,媽媽和其中一位阿姨負責替 小孩弄好食物,三大三小的一桌人,格外忙碌。當媽媽誇獎大寶好乖的吃飯,小寶立刻跟上吃了一大口,似乎也想得到媽媽的讚賞,媽媽稱讚小寶吃蝦還會吸湯汁、剝蝦殼,而且把蝦膏吃得一乾二淨好棒棒,這時的大寶也開始用力吸了手上的蝦,表示我也很會唷!然後9歲的表哥也不甘示弱的跟媽媽說,他把蝦子吃得很乾淨,殼有放在盤子裡。這一來一往的舉動和童言童語,在孩子心中,都是想要得到父母親的關注。也同時在跟手足做些競爭。

飯後在公園跑跳遛小孩,劇情再次上演,9歲表哥帶著雙寶奔跑,阿姨們在後面聊天看著頑皮的孩子,大寶慢慢脫離隊伍跑到後面來,然後奔向阿姨,阿姨本能的抱起大寶順便轉圈圈,大人小孩笑成一團。此時的大寶感覺備受關注, 笑容燦爛,開心極了!其實遠遠的小寶發現了,正準備往回跑,阿姨們就準備拍照留念,小寶開始使出渾身解術,擺出帥氣的模樣,又是踢腿又是武功,大寶則是鬼臉不斷,表哥嘴上不說,但總有那麼一絲絲的落寞神情。終於在回程的車上開始呈現,一下子座位不舒服,一下子大小寶弄我,搞得媽媽心疼,與阿姨之間不知該處理誰?

圖 / 雙寶、小Q Feeling 提供

這整個過程,是不是也常常在您家裡發生呢?

手足之間的微妙情感,在大人眼中,好像沒什麼關係,哄哄就好,但其實會留在孩子心中很久很久,長大後的某次聊天,孩子會不經意說出當時的心境和想法。所以父母親面對手足之間的比較或競爭,孩子若是還小,手法上盡量不著邊際的帶過,比較大一點會表達的孩子,我們要引導他,說出心裡的感受,然後感同身受的告訴孩子,「我能瞭解你的心情,謝謝你告訴我,下次在外面,我也會特別注意你的感受。」然後都要說「你們都是我的寶貝,都是我最愛的孩子,一樣愛喔!

要孩子有同理心,要孩子學會溫和的語言,想要孩子長大後能好好跟您對話,家長們在生活中的ㄧ言ㄧ語都是最好的身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