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號召環保潛水志工 潛淨藻礁保護海洋

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28日下午號召環保潛水隊員及獨木舟教練一行約20人,相揪到新屋溪出海口潛水清除垃圾, 一起將久沉海底、嚴重破壞生態的破漁網及塑膠垃圾打撈上岸,還給藻礁生物一個乾淨的家,保護藻礁不應只是口號,這群無名的潛水英雄,正以實際的行動,為生態保育默默奉獻著。

本次淨海護礁行動由海管處長林立昌親自率領15位進階潛水隊員(包含桃園市環保潛水隊、第八岸巡環保潛水隊及中大藍海環保潛水隊)及大日開發公司支援4艘獨木舟,每個潛水員隨身攜帶一個網袋下水,到達定點後再向外拓展,潛水員四處尋找垃圾,潛導員負責戒護安全,並且固定位置,讓潛水員不必擔心與潛伴失散,等到垃圾蒐集到一定的量,就交給海面上待命的獨木舟,然後再繼續下潛搜尋垃圾,讓潛水員不必因為垃圾重量,而必須分心調整中性浮力,可以專心清潔,提高安全性。這次行動總計清除91.6公斤的垃圾,包括寶特瓶、輪胎、保麗龍、玻璃、漁網、鋁罐、塑膠。海管處長林立昌強調,這次會選擇在新屋溪出海口潛水清除海底垃圾,是因為新屋溪出海口剛好位於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核心區,因河口的沉積物帶來大量營養鹽,提供藻礁生態需要的養分,所以絕不允許垃圾入侵,只要每個人多撿一公斤,藻礁環境就多一分希望。

圖 / 環保潛水隊淨海活動 桃園市政府 提供

藻礁不同於動物所形成的珊瑚礁,藻礁是由無節珊瑚藻類死亡鈣化後,沉積於礫石灘上所形成石灰岩礁體的「植物礁」,平均10年才可生成1公分,為了保育這存在至少4000年的海洋珍寶,2014年劃設「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加強保護,觀新藻礁位於觀音區小飯壢溪以南、後湖溪口以北的沿海,長度約4.3公里,總面積315公頃,分為核心區、緩衝區、永續利用區分級管理,因為藻礁多孔隙的物理環境,非常適合海洋生物棲息躲藏,因此孕育非常多的海洋生物,有海洋生物育嬰房的美稱,目前共發現有10種藻類、129種動物,動物密度是高美濕地的5倍,香山濕地的8倍,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目前觀新藻礁面臨兩大威脅,一是來自河川的水質污染,今年已規劃在觀新藻礁核心區,也就是新屋溪出海口建置海岸水質監測站,即將於今年8月完工啟用,可同時監測10種水質項目,約每20分鐘可測得1筆數據,大幅提高監測即時性,遏止不肖業者偷排廢水,破壞藻礁生態;二是來自海洋垃圾的污染,目前已招募志工成立海岸巡護隊、海洋環保艦隊積極清除海岸及海漂垃圾,唯獨「海底垃圾」因為看不見、摸不著,需仰賴專業的潛水人員下水清理。因此,桃園市政府自去(108)年開始公開招募進行培訓,目前已有143位環保潛水隊員,包括日前新成立的中大藍海潛水隊16人,及第八岸巡潛水隊11人。

海管處長林立昌說,目前已再度號召10位年滿20歲以上,擁有進階潛水員執照的本市環保潛水隊員,一起組團報名參加8月15日由Discovery所發起的「一件好事救海洋活動」,當日一行人將前進基隆潮境公園,以實際行動宣示拯救海洋的決心。也藉此呼籲民眾愛護海洋應從生活開始,自備環保餐具、拒用塑膠吸管,樂當不塑之客,從根本減少塑膠垃圾,為海洋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