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孩子再忍2年 班班有冷氣很難嗎?

【牛煦庭理性問政】

我是無黨籍桃園市龜山區市議員牛煦庭,對於問政我一向秉持理性問政態度,不嘩眾取寵、不做秀,紮實選民服務,以全球視野、在地關懷的角度,期盼在年輕世代的帶領下,桃園市能成為台灣面對全球最重要的國際城市。

牛煦庭:無黨籍、政大外交系、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國際政治經濟學碩士,現任桃園市第二屆市議員


2018年夏天,桃園西門國小受不了熱浪侵襲,拿出大冰塊配合電扇,上了全國新聞;極端氣候帶來動輒37、38度的影響,已非「忍耐」或「磨練」,而是會直接影響教學品質;也因此,國中小班班有冷氣成為2018年各縣市政府的重要施政目標。

圖/桃園市議員牛煦庭

兩年過去,夏季氣溫屢創新高,然而桃園市府的腳步還是太慢,截至目前連國中部分都還沒裝設完畢,遑論班級數量更多的國小。這個政策,真的有這麼難嗎?

圖/桃園市議員牛煦庭

追根究底,還是預算編列的問題。據市府統計,完成班班有冷氣的目標,連同電源改善工程在內,需要花費12億經費,市長當初承諾3年內完成,去年跳票改口5年,原因是這兩年只編了4億元,完全沒有「重要施政目標」應有的投入和效率。就算議員主動要求市府寬列預算,依然不為所動;於此同時,農博等煙火式活動,幾年來燒掉十多億預算,市府則沾沾自喜。

圖/桃園市議員牛煦庭

如今,國中小冷氣裝設等來了中央補助,市府表示,還要再兩年才會完成,難道是無論如何都要拖到選舉前做宣傳嗎?這兩年夏季溫度可能破40度,學校誰先誰後?標準何在?難道不會引來糾紛嗎?

當總預算數遠遠不如我們的雲林縣和嘉義市都已經完成「班班有冷氣」之際,難道我們不應該急起直追、拼一下明年就達標嗎?

圖/桃園市議員牛煦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