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大溪「遶境事務所」特展 百年關公遶境慶典動起來

「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暨遶境慶典」是桃園市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傳承已逾百年,每年大溪各行各業組成社頭團體藝陣隊伍,每年在關公誕辰(農曆六月廿四日)遶境祝壽,也衍生出獨有特色文化,今年2020大溪大禧活動,在遶境儀式(農曆六月廿三、廿四日,8月12、13日)前兩週開幕,以前祭概念,為大溪百年慶典暖身,今年活動日期從8月1日至8月13日,邀請大家加入大溪居民歡慶籌備,迎接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8/1至8/30期間,桃園市文化局和普濟堂合作,運用廟方平時開會的會議室空間,在大溪木藝博物館策劃「遶境事務所」特展,將慶典籌備的內涵與生活空間融合,呈現給大眾「天界、人間」一起規劃關聖帝君慶典的模樣,並深入了解準備遶境事務的各個角色人物故事,既好玩、又感動!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遶境事務所」是大溪具體而微的縮影,特展分為兩個單元:2樓的「天界慶生會」、3樓的「人間應援團」,2樓展場會看到平日眾人討論廟務、遶境事務的會議桌,將成為眾「神仙、神將、三太子」聚集熱烈討論如何幫帝君祝壽,各司其職的進行各種大小事項提示,看到「神仙、神將、三太子」們的日常用品,還有他們心中的想法喔!此外,這一區還有多媒體裝置的香支,在持握香支誠心許願後,可以求創意籤詩,裡面包含了關聖帝君和眾神為民解惑的話語,直接接收眾神明鼓勵。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3樓「人間應援團」,講述的是大溪慶典內裡最感動的故事,總共有10組關鍵事件,包含同人社的神轎組組長余銘揚,每年跟隨並與夥伴們徒步扛神轎走完遶境,神轎香擔手,從年輕到壯年始終如一的黃朝枝,以及今年擲筊選出總值年爐主,社頭資深前輩李蔡蘇等故事,說明一場遶境慶典,是集眾人之力而成,點點滴滴的心意,匯流成大溪日常風景,累積出久遠文化。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桃園市政府也邀請大家,8/12、13日一起來感受大溪慶典生活遶境齊步走,相關詳細活動資訊可至大溪大禧活動官網查詢或加入大溪大禧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