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鄭文燦的下一步

【楊家俍為台灣加油】

我是桃園市議員 – 楊家俍。青年看見希望、壯年實現理想、老年擁有幸福,楊家俍誠摯邀請您一起努力,一起看見未來 – 新平鎮!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桃園市第一、二屆市議員


在第二任任期逐漸過半的時刻,各界開始關注政壇明星鄭文燦的下一步,是完整做到任期結束?還是到中央入閣甚至擔任行政院長?在在都引人矚目。

從2009年匆促接受徵召參選桃園縣長,卻用58天拿下令人貼破眼鏡的好成績奠定基礎,到2014年以小差距擊敗三代縣長財大勢大的桃園吳家,拿下首屆桃園市長。用四年辛苦經營,到2018年不畏大環境不佳,民進黨全國九合一大選慘敗下,鄭文燦卻逆勢擊敗陳學聖,在過去向來藍大於綠的桃園市拿下大幅度的勝選。

執政期間,他在藍大綠小的桃園市議會維持和諧的府會關係,甚至讓無黨籍聯盟都能全力支持他。放下藍綠,他可以跟跨黨派的其他縣市首長合作,建立地方政府相互支援的平台。在基層,曾有深藍的國民黨里長的當面說:「你是我唯一喜歡的民進黨首長!」無怪乎,他過去在民進黨內也是「沒有敵人的人才」。

圖 / 楊家俍 鄭文燦

依鄭文燦的性格,不強與人爭,把桃園市長的任期完整做完是最可能的選擇。但他也勇於承擔,只要有需要,他也不會迴避責任與困難。現今的社會變化很快,政治的起伏更是迅速,鄭文燦的下一步,端看時勢如何造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