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海客文化藝術季 千人牽罟與大海拔河 high一夏

Music – “California Lullabye” by Josh Woodward. Free download: http://joshwoodward.com/ 影片/ 桃園市客家事務局 剪接製作 / 百傳媒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舉辦的「海客文化藝術季」連年列入客庄12大節慶之一,藉由活動傳承濱海客庄獨特的生活型態,以及「牽罟」、「石塭」、「歕嘟」等百年海客文化。今(9)日在新屋區笨港里集結千人,體驗與大海拔河般的牽罟活動,在現場吹響的海螺聲中,參與民眾無不摩拳擦掌、興致勃勃前往沙灘,眾人齊心協力與大海拚搏。

圖 / 桃園市政府

除連年辦理的牽罟體驗活動之外,今年特別規劃傳承和推廣工作坊,透過在地耆老及專家學者的講述和示範,讓在地青年能夠深刻體驗自己家鄉的文化並加以傳承,更與桃園在地插畫家徐銘宏合作,以獨特的線條風格結合海洋客家元素,在Instagram社群平台推出一款限時動態濾鏡及六款GIF動態插圖,使用者只要於Instagram平台限時動態功能中,搜尋特效「海洋客家」,即可將自身融入牽罟有趣的活動情境中,期透過時下年輕人喜愛的互動設計,讓更多人認識海客文化。

圖 / 桃園市政府

靜態展演亦有別以往,不僅以「今昔對比」為主題,讓參觀者得以一窺濱海客庄舊時樣貌至現今的發展,周邊亦布置了藝術家帶領在地學子共同創作的海洋廢棄物,呈現在地文化特色之餘,也能夠從中了解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圖 / 桃園市政府

客家委員會 范佐銘副主委指出,海客文化藝術季是唯一在海邊辦理的客庄十二大節慶,也是以海陸腔客語為主的地區,每年參加牽罟都覺得非常親切,也感受到參與民眾的熱情,並呼籲大家盡量說客語、參與客家活動。

市府何明光副秘書長亦表示,桃園濱海一帶現在有非常豐富的觀光資源,不但有許厝港溼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及新屋石滬等4大生態亮點,永安漁港周邊還有綠色隧道、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今年6月成立之牽罟文化館,明年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亦將完工啟用,歡迎民眾攜家帶眷到桃園濱海客庄作客,感受豐富的海客及生態之美。

圖 / 桃園市政府

海客文化藝術季動靜態展、小旅行暨農事體驗及工作坊等系列活動,請上臉書「桃園市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