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婆婆逼媳婦放棄保險金受益人 太超過

ANGELA’S理財世界

Angela在金融界服務多年,深知台灣的金融環境生態,在【ANGELA’S理財世界】中想帶給大家相關金融知識,了解每個金融商品的特性及風險,提昇商品知識並判斷該商品是否適合自己,並輔以稅務,明白投資不同的理財商品,稅負將大不同。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


《看夯劇學理財與保單正確觀念》

公視《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探討現今子女孝養問題,鐘欣凌飾演的婆婆(老闆娘)生動寫實,每一幕都牽動著觀眾的情緒,是一部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的黑色喜劇。

Angela也是追劇的一員,但在一二集中,有二段劇情描述略有出入,提出來與朋友分享:

一、老闆娘因爲餅店需要一些資金週轉,打電話給理專:「上次你報我買的基金,我想要領一點出來⋯」
旁白:「老闆娘不認識的雷曼兄弟,竟然成了她這輩子最大的冤家。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產,導致全球金融大海嘯,也捲走了老闆娘大部分的積蓄。」
?1.若老闆娘買的是基金,當時沒有認賠殺出,2009年市場大幅反彈,基金淨值也隨之翻漲,應不致於「捲走大部分的積蓄」。
?2.除非老闆娘買到的是雷曼兄弟發行的連動債,老闆娘誤以為它是基金。

圖 / 百傳媒

二、老闆娘(婆婆)的小兒子阿信在結婚第三年與老婆旅遊,於拍照時不慎跌落清水斷崖往生。
某日老闆娘收到保險公司的理賠通知,發現1000萬理賠金是給阿信的老婆小鷗,於是利用中秋節圍爐理由,打電話叫小鷗回家一趟。

老闆娘:「阿信他們小的時候,我有替他們買保險,後來阿信發生意外,他跌下去,調查很久,最後終於判定是意外,保險金才賠下來。問題是,我那時候買的時候,糊裡糊塗的,我就勾選那個法定繼承人,法定繼承人就是我跟他爸爸,問題是你們結婚後,我忘記去改保單。所以⋯」

旁白:「小鷗是秉信的配偶,也是保險金的受益人,這就是讓老闆娘最困擾的地方。」
老闆娘:「保單從頭到尾都是我在繳,你沒繳過一次,所以這樣說起來,賠償金也應該是我來領才對,所以我才想說這次,請你回來幫幫忙⋯」
小鷗:「原來你叫我來,是要我放棄保險金?⋯」

圖 / 百傳媒

?1.保單的身故受益人寫「法定繼承人」,應是小鷗與婆婆(老闆娘)均分,而不是全數給配偶。
?2.保單身故受益人是誰,保險公司理賠金就給誰,是無法「放棄」的,所以更沒有「放棄理賠保險金同意書」!
?3.保險理賠金不納入遺產。
?4.只有遺產是可以「放棄繼承」的。

以上提供給朋友們,讓我們趣味之餘,也順道學習理財及保單的正確觀念喔!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