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復興區幸福巴士上路 配合一日券暢遊省荷包

桃園市政府持續進行免費公車變革作業,並獲得交通部公路總局專案補助,將復興區免費公車轉型為幸福巴士,繼續提供部落交通服務。此外,配合國旅振興方案上路,首次推出大溪復興交通一日卷,結合熱門景點及公車票價暢遊桃園的後花園,同時,於公車上安裝測量體溫設施、中英日韓站名播報器及公車讓座服務,讓旅客可以安心旅遊。

復興區的部落以年長者及國中小學生為主要族群,且多仰賴免費公車或市區公車前往文健站、教會、醫療院所、學校等地,但免費公車因需要服務各個部落,造成彎繞度過大,行車時間往往超過2小時,為節省營運成本及行車時間,增加民眾搭乘意願,減少家長、里長接送的次數,避免學生無照駕駛或輟學的可能性,桃園市政府交通局爭取交通部公路總局專案補助,由本市執行偏鄉地區幸福巴士,將復興區免費公車轉型為幸福巴士。

8月17日起,以中型巴士及9人座客車提供復興區聯外交通服務,將6條免費公車轉型為5條幸福巴士,另闢駛2條幸福巴士路線,將部分延駛至大溪之免巴路線縮駛至復興,另大客車無法駛入雪霧鬧部落以及大溪崁津部落等2條路線,以9人座車輛提供交通服務。幸福巴士行駛路線分為固定站點及彈性站點等兩種班次,固定站點是指行駛既有免費公車行駛的站點,彈性站點是指民眾透過電話、網站或line預約搭車時,公車(9人座車輛)才會於站點停靠,以減少每座山頭或部落都進入繞行的時間,至於票價部分,民眾使用市民卡可免費搭乘,若無持市民卡則以市區客運票價計價。此外,行駛大溪至復興間的5104路線延駛至羅浮,並進行班次調整,作為復興區幹線公車,以利搭乘幸福巴士的民眾可以轉乘至大溪。

5104幹線公車除可連結幸福巴士及市區公車外,行駛地點涵蓋大溪復興主要熱門景點,如大溪老街、大溪木藝館、後慈湖、蝙蝠洞、小烏來、溪口吊橋、大溪老茶廠、羅浮溫泉等。為活絡部落經濟,提供民眾深度旅遊,將交通與觀光進行跨域整合,於8月17日至12月31日推出限量版的大溪復興一日交通票券,並委託雄獅旅行社負責販售5款套票方案,價格從120元至319元間,不論從台北出發或是新北桃園旅客出遊都方便,可依喜好或所在位置選擇不同款超值套票,搭乘桃園台灣好行、捷順交通710路線或桃園客運大溪站發車的公車路線,可選擇搭配小烏來天空步道、新溪口吊橋、大溪老茶廠、達文西瓜藝文館等任一款門票,讓旅客一票在手就可在一日內不限次數搭乘,暢遊桃園後花園!

為配合國旅大爆發,振興國內觀光經濟,前400位購買B至E款交通套票,將加碼贈送統一超商100元禮券,且於9月11日前購買,還可參加抽獎活動,最大獎為大溪威斯汀飯店雙人住宿卷。

目前新冠肺炎在國內疫情有升溫的趨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進出場站都需要全程配戴口罩,各捷運站皆於場站內透過熱像儀器測量乘客體溫,考量本次推出的B及E款交通套券,民眾會搭乘台北捷運轉乘本市捷順客運710公車到大溪站,於710公車試辦裝設全國首創的公車體溫感應器,民眾上車刷市民卡、悠遊卡時,同步將手臂靠近體溫感應器,民眾就可以得知自身體溫,正常體溫時,儀器會顯示綠色笑臉圖案,若體溫高於37.5度時,儀器將顯示紅色哭臉,且發出警示聲,提醒民眾立即前往醫療院所再次確認自身體溫。

目前公車車內大多以LED字幕機顯示到站資訊,不僅顏色單調,也沒有預估後續站位資訊,且缺乏沿線轉乘資訊及景點介紹,大溪復興沿線景點豐富,站間距離較遠,錯過一站下車,可能就要步行600公尺以上,為讓民眾放心搭車,於5104公車及710公車裝設27吋全彩站名播報系統,依照班距的遠近顯示後續4處站位點,並採用四國語言(中英日韓)輪流播放,螢幕右方區域顯示轉乘資訊及景點介紹,讓世界各地來到桃園的乘客,都可以清楚知道何時要按下車鈴,並可轉搭的公車路線及獲得沿線景點介紹。

禮讓座位給年長者、幼童及外觀身體不便等乘客已成為國人普遍的美德,但仍有一些如懷孕初期的孕婦、不能久站等隱性需求者,無法從外觀就能得知其是否有座位需求,交通局於5104路公車及168路公車,試辦「公車讓座服務系統」,以桃園市民卡做為說出「請讓座」的媒介,靠卡感應公車上讓座燈,以閃光及語音方式,提醒其他乘客禮讓座位。凡持有桃園市愛心卡及敬老卡的民眾,不需額外申請即可使用本服務,而孕婦及其他不能久站等隱性需求者則採線上申辦服務方式。

感謝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復興區幸福巴士的營運經費,讓復興區的免費公車可以順利轉型,因為部分路線轉換為9人座車輛服務,結餘經費可使服務班次增加75%,可服務學校增加3所、可服務文健站增加9處、可服務醫療據點增加9處,使整體服務範圍增加3倍,使偏鄉地區的民眾可以享有更完善、更有溫度的交通服務。

透過客運業者同業的結合、交通與觀光的異業結盟,推出限量版的大溪復興一日交通票券,歡迎全國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到大溪復興地區體驗文化歷史之旅、暢遊泰雅部落。同步上路的公車關懷設施,體溫感應設備、全彩站名播報系統及公車讓座系統等設施,讓市民可以安心、放心的旅遊,感受貼心的公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