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木香與茶香交會 大溪木博館推創新五感體驗

8月15日下午,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下簡稱木博館)在「木生活館」前廣場舉辦「祈願.豐藏茶會」,由市長鄭文燦帶領在地職人、茶師,共同寫下祈福願望,置入由在地木藝匠師林天生所特製的木茶倉中,再倒入茶葉一同封存,在眾人的共同參與下,透過祈願及守護意象的「封茶儀式」,闡述守護百年木工藝之祈望,並為大溪的下一個百年發展寫下註腳。

木生活館係修復活化歷史建築蔣公行館,保留了戰後蔣公時期使用的行館原貌,以「木生活」為主題,創造大溪木藝與其他工藝、藝術文化活動交流的場域,產生媒合效益與創新的火花,並且讓民眾可以在此感受、體驗大溪的木生活文化。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本場茶會,邀請珍愛旗袍協會合作,描繪早年蔣夫人在此生活的優雅想像,也融合大溪的城鎮文化內涵,邀請大溪知名木藝師林天生製作封茶使用的茶倉。此次透過導入茶席活動,結合了大溪的木、茶文化,並邀請宏願大千世界釋本藏法師,帶著眾人進行封茶祈願儀式,許下木生活館將創造更多藝文展演、休憩體驗,豐富市民生活的願望。現場也透過茶席體驗,讓市民朋友們近距離與木職人、藝術家、茶藝師等人交流,品味一杯蘊滿大溪生活文化的茶飲,同時感受大溪百年木工技藝的傳承底蘊。

百年木藝傳久遠 多元運用新樣貌

「封茶」是過去文人雅士喜愛的儀式,寫下自己對未來期許或對親友祝福的字條,一同封存入茶罐中,五年十年後啟封,能以一杯老茶,品味往日情懷,是「封茶」最迷人的部分。多年後,與當時的夥伴一起打開陳封的茶倉,封藏其中的文字映照出當時的心情令人回味。

參與「祈願•豐藏」茶會的封茶儀式,展現鄭文燦市長與大溪地方一起努力的許諾,市長表示:「在大溪成立木藝生態博物館,是基於地方區域文化發展的想像。大溪的木藝產業與木職人紮實的傳統工藝文化,是桃園的重要文化亮點,也是台灣傳統工藝文化的重要資產。在木生活館中舉辦祈願豐藏茶會,是希望讓傳統工藝能有更多元型態的展現」。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大溪木藝發展逾百年,因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與利於運輸的河港,以及清代移墾先民的生活需求,帶動唐山木匠師渡海來到大溪工作與傳藝,形成大溪特有的木藝文化,經過長時間的傳承,木藝已成為大溪生活的一部分,1960-1970鼎盛時期,大溪曾有200-300家木器行,目前仍有百家木器相關行業及藝師持續經營。除了百年木藝,茶葉與大溪的關係也是密不可分,日治時代大溪曾是北臺灣重要的茶葉集散地。然而,生活型態改變下,大溪著名的傳統家具逐漸不敵大量製造的價廉家具,木藝產業發展遇到瓶頸。

木博館透過歷史空間的活化再利用,實踐大溪文化城鎮的願景,「木生活館」的成立是一個木藝創新及多元發展的媒合平台,透過多元的木生活體驗,拉近民眾與百年工藝的距離,成為豐富現代人文化生活的一環,也是啟動傳統木藝產業再造的可能性。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生活即文化,文化即生活,多元體驗玩轉木生活

8~9月間,木生活館配合展覽規劃許多趣味體驗活動和課程,如8月26日、9月30日,各有一場互動導覽活動,帶領不同年齡層的群眾,認識大溪木藝DNA;另外9月19日與9月26日,舉辦木美學活動,以不同素材結合木藝的創作方式為主軸,推出雷射雕刻人像漫畫相框、手作木抹刀課程等,並規劃10月舉辦木工藝市集,是一場木藝體驗的嘉年華。各種活動、課程讓對木藝有興趣的大小朋友,在木生活館藍白互襯的美麗建築中,悠閒地接觸木藝,沉浸在充滿木頭香氛的環境中,享受各種木藝創作品帶來的溫潤幸福感!

活動報名方式請見網站與粉絲專頁「木生活館」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