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DT668蒸汽火車駛進小鎮 藝陣踩街老街風華重現

「嗚!嗚!」蒸汽火車DT668號霸氣嘹亮的鳴笛聲緩緩駛進富岡車站,為「富岡鐵道藝術節」揭開最精彩序幕。由桃園市政府主辦的「2020富岡鋼鐵道藝術節」,於8月14日至23日在富岡車站及周邊區域熱鬧登場,活動期間共有22件藝術作品、7場表演音樂活動及 11場主題活動。漫步在富岡運動公園、民生陂、伯公岡公園、三連陂等地就可以欣賞地景藝術。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今日桃園市政府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攜手合作,出動臺鐵史上最大噸位、有「蒸汽火車之王」稱號的DT668號蒸汽火車頭,下午2時8分載著鐵道迷們中壢出發,火車緩緩駛入富岡火車站,當白煙裊裊伴隨鳴笛聲,喚起許多人懷舊記憶,更引起現場民眾驚呼聲連連,也吸引許多民眾爭相合影留念。

DT668蒸汽火車屬臺灣鐵路局DT650型蒸汽火車(日本屬D51車型,D51 type in Japan),民國30年(1941年)日本川崎車輛株式會社製造,為同型車第3批購進到臺。重車噸數(引擎+煤水車)為124.46公噸,汽缸牽引力達17,000公斤,設計時速85Km/hr,為臺鐵最大型牽引力及噸位最重之車型,被稱為『蒸汽火車王』。此型車因牽引力大,當時常行駛於舊山線(坡度達2.5%),以牽引貨物列車為主,旅客列車為輔。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另外,今日富岡鐵道藝術節盛大開幕表演從於富岡火車站前廣場舉行,邀請到「御鼓坊」、「淡水高蹺隊」、「電音三太子和土地公」、「客家方口獅藝」、「明日之星舞蹈團」及「身聲劇場」等一同藝陣起舞;精彩的還有,復古裝扮的演員們騎著雜貨車、抬著扁擔「賣雜細」,體驗富岡老街百年前的風華時光,帶領民眾穿越時空重回1920年代。「客家趕集老街時光機」於明天(8月16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還有一場,千萬不要錯過!當日下午4時在伯公岡公園天幕也將舉辦「親子民風共遊歡唱會」,邀請民歌手王中平、愛樂門-東潮樂團、MoMo香草姐姐—李宜軒和神奇馬力歐泡泡秀逗趣又歡樂的精彩表演,與大小朋友歡樂週日午後,更多2020富岡鐵道藝術節的資訊可上官網臉書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