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8/24全國採茶好手齊聚嘉義 傳承台灣手採茶葉技術

茶葉的手採是一項傳統技術,以往以機械採茶尚未成熟的年代,為了採到好品質的茶菁「午時菜」(茶菁含水量較低),需要兼具快、狠、準的手眼協調功力。為傳承手工採摘的技術,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輔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茶改場)技術指導及評審,嘉義縣政府暨梅山鄉農會主辦,於本(109)年8月24日假嘉義縣梅山鄉太和茶區辦理「2020全國茶菁採摘技術競賽」,由全國各茶區遴選優秀採茶師傅共18組,每組由6位選手組成,採收之茶菁除供評選外,並提供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使用。

部分發酵茶採摘標準及競賽規則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製茶生產的原料稱為「茶菁」,而臺灣特色茶依據不同的茶類,各自有不同的手採標準,以本次辦理的嘉義縣梅山鄉茶區為例,適合生產高品質且深受國內外飲茶人士喜好條形包種茶及球形烏龍茶,手採標準為1心2~3葉至對口芽2~3葉。本競賽評審標準為茶菁品質占40%、茶菁重量及採摘面乾淨度各占30%。其中茶菁品質依手採標準作為分級(附表1),採摘面乾淨度為採摘後觀察樹冠面上茶芽是否遺漏(附表2)。評審人員皆由茶改場同仁擔任,且評審過程一律公正、公平、公開。

圖 / 農委會

茶葉產銷履歷驗證茶菁造就獨特好茶

茶改場指出,嘉義縣梅山茶區為大阿里山的最大茶區,種植面積為821公頃,每年每公頃茶葉收量可達1,000公斤(108年農糧署資料),產區包含太平、太興、龍眼、碧湖、瑞峰、瑞里及太和等區,生產品種以青心烏龍為主,臺茶12號(金萱)為輔,該區域土質有機質豐富,加上高海拔茶區溫差大及茶菁肥厚為茶菁特色;故本次手採茶菁競賽場地位於太和茶區,海拔高度為1,350公尺,為茶葉產銷班郭俊麟班長茶園,已通過茶葉產銷履歷驗證,其栽培標準是依據茶改場編定之茶葉良好農業規範(TGAP)進行茶園栽培管理與紀錄,種植品種為青心烏龍,茶菁品質佳、且安全,有助提升製茶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