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台灣蜂蜜好味道 支持在地農業來品嚐

評選過程嚴謹,品質有保障
  農委會表示,國內蜂農登錄有案者計1,086戶,年在養蜂箱數約18萬箱,去年因暖冬龍眼樹不開花,蜂農無蜜可收,因而「全國國產龍眼蜂蜜評鑑」停辦一年,今年龍眼荔枝開花狀況較去年好,蜂蜜產量約5,000公噸。鑑於國產龍眼蜜香氣濃郁且品質優良,深受國人及國際市場喜愛,且為透過競技活動促使蜂農技術交流,提升品質及知名度,爰該會輔導台灣養蜂協會賡續辦理「全國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採初、複評二階段評選,初評係由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以儀器檢測分析,篩選出符合CNS國家標準,且抗生素及農藥殘留合格者進入複評;複評則由國內15位學者專家進行風味品評,選出品質優良、風味及色澤絕佳之特等獎12名及頭等獎95名。

  農委會說明,荔枝蜂蜜亦為我國主要生產之蜜種之一,今年質量俱優,口感清新淡雅,帶有微微的荔枝花香味。台灣養蜂協會已預定明(110)年將荔枝蜂蜜也納入評鑑蜜種,以推廣多元優質國產蜂蜜,供消費者選用。因此,今年除了龍眼蜂蜜評鑑外,增項辦理荔枝蜂蜜品評,計評選出優良荔枝蜂蜜50位。

圖 / 農委會

評鑑蜂蜜皆有QR Code及標章,數量有限,欲購從速
  農委會指出,參加品質評鑑之國產蜂蜜,皆具備QR Code及審核通過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之基本要求,且限定以300公斤蜂蜜參賽並貼上年度評鑑封條,獲得評鑑獎項者最多只能分裝成406瓶(600 毫升,700公克),每瓶都有流水編號以管控數量。另外,為提升國人對國產蜂產品的瞭解與信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109)年公告「蜂蜜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讓蜂產品加入產銷履歷驗證制度的行列。本次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參賽之蜂蜜,亦有部分得獎者同時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消費者只需要認明蜂蜜罐上的產銷履歷標章及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就可購得源自於臺灣寶島的真蜂蜜。

  農委會強調,該會輔導台灣養蜂協會訂定「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核發管理要點」,辦理國產蜂產品審查及證明標章核發工作,每一瓶貼用標章之蜂蜜都經檢驗合格,確保國產蜂蜜產品品質,歡迎民眾購買優質純正國產蜂蜜,相關資訊可上農糧署網站,首頁/農糧產品消費資訊/國產蜂產品專區)、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網站,電話:04-23713681,04-23713621)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