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避免家族鬥爭 最好提早規劃傳承規劃

ANGELA’S理財世界

Angela在金融界服務多年,深知台灣的金融環境生態,在【ANGELA’S理財世界】中想帶給大家相關金融知識,了解每個金融商品的特性及風險,提昇商品知識並判斷該商品是否適合自己,並輔以稅務,明白投資不同的理財商品,稅負將大不同。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


《由偶像劇爭產談台灣家族企業傳承》

Angela今天再跟大家由偶像劇《浪漫輸給你》來聊聊家族企業爭產風波。

劇中男主角賀天行(張立昂飾)是家族企業天亮集團CEO,賀昭南私生子。父親心肌梗塞倒下前立下遺囑,表示將把天亮集團經營權交給天行,致招來同父異母兄姐怨恨,將其從高樓推落致成植物人……。

圖 / 官網劇照

雖然這類家族鬥爭戲碼不斷,Angela還是要提出二個劇情不妥之處讓朋友們了解:
?1.民法第1145條第一款「故意致被繼承人或應繼承人於死或未死而受刑之宣告者…喪失繼承權]」,故其兄姐此舉已喪失繼承權,若父親及賀天行皆往生,看似柔弱的賀夫人將拿到100%繼承遺產。
?2.遺囑通常不會很隨便的放在一個信封袋內,任何人都可以拿來讀取。

圖 / 百傳媒

這個故事也讓我想到5年前,松山慈祐宮老董顏家旺摔癱,子女爭產對簿公堂的案子。此案因96年顏夫人去世,顏家旺將北市20店面50億家產過戶給獨子顏琮軒,讓其子可每月收150萬租金,顏琮軒亦承諾每月給顏家旺30萬零用金,但在98年顏家旺癱瘓成植物人後,顏家四個姐姐扛起照顧爸爸責任,怒告弟顏琮軒棄養,並提起民事求償。

高等法院於104年宣判顏琮軒應支付積欠42個月的零用金,總共1260萬….。

緃觀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不願放手及家族爭產風波不斷,可見事先做好家族傳承的重要。

圖 / Angela

奉勸家族企業的老董們,及早做好傳承規劃,將是維繫後代子孫和諧的不二法門!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