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Kevin羽球小學堂】 高球練習第二階段 步法移動訓練

KEVIN老師

kevin老師旅居紐西蘭多年,在當地唸大學時為了融入社區學羽球,拜師世界級羽球選手學習,開啟教導青少年羽球的導師生涯,所帶的多名學生,日後也成為紐西蘭國手,返國後因喜好紐西蘭咖啡,又拜師在桃園中壢開紐西蘭Metis咖啡館,只是喜好羽球的熱情不變,平日仍在球館指導,希望日後能多些羽球好手為台灣爭光。


拍攝 / KEVIN。 製作 / 百傳媒

今天的高球訓練,進入第二階段的訓練,加上腳步移動,步法移動常見並步跟交叉步,首先要側身右腳從前向後拉一步,右手同時帶動整個身體向右側身。側身並且球拍面對著來球,之後再利用並步或者交叉步來後退, 就定位後利用右腳尖發力帶動腰部向來球轉身,手肘後倒並發力擊球,整個過程雖然複雜,但只要掌握幾個關鍵點,就能完成所有動作,多球練習就能熟練。

圖 / KEVIN

一般初學者學習和掌握了發球,和原地擊高遠球技術後,就應該開始學習一些步法,因為羽毛球步法和和各種擊球法,二者相輔相成不可分割,如同一開始說,之前談到如何打高球,所以進入高球進入第二階段,就是要學習步法。

圖 / KEVIN

熟練快速以及準確腳步移動,是完成擊球另項基石,不正確的步法,就會影響各種擊球法的學習和掌握,進而影響在在比賽中,沒有準確到位腳步移動,就會使擊球失去應有的積極作用,主要步法中的上網步法、後退步法、兩側移動步法、起跳騰空突擊步法等,都是要不斷練習才能掌握,讓擊球更有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