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4 preset

【TC百變舞蹈】JENO:Freestyle

影片 / JENO 製作 / 百傳媒

 • 什麼是 freestyle ? 

運用我學過的任何基礎、元素、律動、各舞風的感覺及動作,詮釋音樂中我想表達的風格  ! 大多數人都會聯想到freestyle就等於獨舞(SOLO) 但事實上運用上述的方式去做編排也可稱之為Choreography (編舞)

 • 練習的方法?基礎非常重要!

最基本的練習方式,就是基礎的運用及變化練習,做每件事都應該把基本的融會貫通!不光是跳舞,就像每個人在日常的工作就好,剛進職場上班也必須先學會基本,才開始學會如何應對接下來較困難的事!跳舞也一樣,如果基礎沒有打穩,你的變化做出來一定也不會有多好!

當你可以負荷那些身體基礎及基礎變化後再開始加入自己喜歡的舞風元素去做更多樣的變化!想想自己上課時,任何一堂課程你學到的絕對不會只有一種元素,那你再思考看看,你一種就可以做出很多變化了,那麼你把上課學到的東西拆解開來慢慢練習再加入變化 最後就會得到超越你上的那堂課所教的東西了 所以這就是基礎的重要性!

 • 跳編舞的人也要練習如何freestyle? 

以我自己經驗,我認為是需要!但就看你練習時的比例如何分配!以及你是否有想參加BATTLE或是有上台solo的需求!如果你沒有想要battle的話,打穩基礎及基礎變化,但更注重於動作的編排練習及畫面的構思;反之如果是想在battle場上擁有亮眼成績的話,除了一樣需要穩定基礎外,還要更了解舞風元素及基礎變化。

他們是兩種方向,兩者皆需要穩紮穩打的基礎!再來就是依照你更喜歡的方向去做練習,簡單來說,solo就是你要上台即興發揮,所以你除了對你的身體了解度要足夠外,還需要具備可以隨興變的能力;而編舞則像是述說一個故事,必須有好的構思及題材,細膩的編排後反覆做修改而成。

你可以兩種都學!但如果你有想特別往哪一個方向前進,或哪一方想特別強,那就盡全力的練習那方面的東西,途中也可以參雜另一種的練習,除了幫助自己在另外一種的練習外,也可以促進自己對比較喜歡的那部分有更多的想法!

不過當然你想要練好就必須耗費非常多的時間,光是單純上課就想快速進步太難了!一定要搭配課後自主練習,這樣花錢上課才會有價值及意義。

圖 / JENO

 • 教課的方式

我上過很多國內外老師課後發現一件事,我喜歡的跳舞方式,是以自然的感覺出發,首先音樂給我怎樣的感覺?我要用什麼情緒去呈現,我教課時會對學生說:音樂聽懂後幫我套入一種你認為音樂給你的情緒把排舞跳出來,每個人對於情緒的理解不一樣,透過這樣的方式,每個人就會建立他們自己對跳舞的一套感覺,我也藉由他們的反饋而獲益良多,一套排舞,各式各樣不同的方式呈現,這非常有趣,也是我覺得跳舞好玩的所在。我時常跟學生說:不要怕跳錯跳不好,自然地去呈現,你就是你,不要害怕別人在想什麼,上課就是來練習的呀!大家聚在一起練習大家都喜歡的事,多棒啊!除了這些外,在技巧方面我則是強調基礎的重要性!因為我的編排都是以律動及身體變化構成,所以基礎在我的課堂上最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