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 成立「藍海環保潛水隊」

為守護我們居住的海洋生態環境,中央大學今年暑假,由一群愛好海洋、具潛水能力的師生共組一支「藍海環保潛水隊」,參與執行海洋保護署與桃園市海管處的淨海活動,近20人全副武裝深入海底,自願成為「海底清道夫」,希望為台灣海洋環境及生態盡一份心力!

 發起人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黃志誠所長表示,中大「藍海環保潛水隊」成立的宗旨,在於推廣愛護海洋的理念,進行海洋垃圾清除等淨海活動,以達到親海、愛海之願景。成立之初,積極參加政府所舉辦的淨海活動,暑假已先後在北海岸澳底、桃園藻礁保護區、潮境公園一起執行淨海活動,九月初將前往小琉球。

圖 / 中央大學

 8年前就取得潛水執照的黃志誠,很高興將興趣與研究結合,並找到一群志合道合的夥伴,共同執行非常有意義的任務。以7月初在新北貢寮澳底的淨海為例,眾人齊心協力,一共清除500多公斤的垃圾,他們在海底發現一艘破船,有許多電線、帆布、繩索等垃圾待清理,其中還包括高污染的廢電池,雖然任務辛苦而艱鉅,要不斷上下來回,但大家都樂此不疲。

 他說,海洋廢棄物型態區分有海岸、海面及海底三種,其中海底垃圾最不易清除,必須透過具備專業潛水技能人員,才能進行水下作業清理。桃園市海岸線筆直優美,長達46公里,但海洋垃圾問題嚴重,加上海水濁度高,不易觀察和清理。

圖 / 中央大學

 除呼籲政府重視,投入更多資源在清理海洋垃圾上,也希望號召更多有使命感的年輕人,共同加入中大「藍海環保潛水隊」,一起守護美麗的海洋。未來計畫每年執行1-2次的淨海任務,並計畫在中大游泳池辦理潛水體驗,讓更多人有機會學習入門,一同參與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

照片一:中央大學在水文與海洋科學所黃志誠所長的領軍下,成立「藍海環保潛水隊」,深入海底清垃圾,自願成為海底清道夫。

照片二:中央大學「藍海環保潛水隊」在桃園新屋溪出海口執行任務,因海水濁度高,不易觀察和清理,執行任務辛苦而艱鉅。

照片三:暑假在貢寮澳底執行淨海活動,眾人齊心協力,一共清除500多公斤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