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改良新型茶葉枕 茶粉造粒天然清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茶改場)為配合政府推動循環農業發展,研發利用茶葉精製加工過程中,所篩分下來的茶葉粉末,透過造粒技術進行造粒,製成茶葉枕頭,具農業資材加值循環再利用特性,且產生加工加值效益,化為新興商機。茶改場表示,傳統的茶葉枕頭是使用沖泡過後的茶葉,經曬乾所製成的,茶葉香氣淡薄,體積較為蓬鬆且容易碎,品質不均一,作為枕頭的支撐力較差,但如使用茶葉原片製作茶葉成本又太高;故該場研發新型茶葉枕使用未經沖泡過的茶葉粉末進行造粒,因茶葉粉末係茶葉在精製過程中產生,故保留原有的茶葉香氣,且茶粉經造粒後,直徑0.4cm、長1.5cm,具有一定的硬度,製成的枕頭具有良好的支撐力且圓柱型適合做枕頭填充材料,不易塌陷。

茶葉資材循環再利用最終回歸土壤 寵物墊料亦具市場潛力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說明,農業沒有廢棄物,該場開發之茶葉粉末造粒技術,可以不添加化學黏著劑,僅利用水為媒介即可將茶粉末進行造粒,環保又實用。基此,透過該場加工製程後的造粉資材,即可將茶葉產製過程加值循環再利用,促使臺灣茶產業具有更多元化、多方位發展,開創不同的新興市場。該場補充說明,茶葉枕在日常保養部分,約8-10個月只要將造粒後的茶粉顆粒使用微波爐進行加熱去除水分,即可保持其乾燥度,方便又實用;在多次使用後,最終可回歸土壤。本技術所開發之茶葉枕極具發展潛力,產品天然、具茶香且可吸附異味,該加工技術目前已可辦理技術移轉,歡迎有意生產新型茶葉枕或寵物墊料之農友及企業可逕洽該場(03-4822059 轉 501,聯絡人:蔡憲宗課長),以取得相關製造方法之技術授權。

圖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