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中原大學「小農夫體驗營」 與復旦高中一起將教室搬進稻田

為了讓小學生認識故鄉農業發展與客家文化,中原大學今年暑假在新竹縣橫山鄉完成第一屆「小農夫體驗營」,邀請都會區與在地國小學童走進農田體驗插秧、施肥、收割的農村生活。中原大學本次活動與田寮社區發展協會、復旦高中合作,從三月插秧到七月收割,大學生與高中生共同帶領小小學員一起「做中學」,藉由實作加深對土地的情感,也讓參與的小朋友們體驗到農業職人的辛苦、對餐桌上的稻米蔬菜更珍惜感恩。

圖 / 中原大學

來自桃園市大溪區瑞祥國小與新竹縣田寮、橫山國小共30位學童與家長,在中原大學與復旦高中哥哥姊姊們的帶領下踏進農田,親自體驗播種、插秧、除草、施肥、灌溉、到收割等過程,小朋友們從好玩有趣的心態中體驗農村故事,進而達到推廣食農教育的目標。其中最精采的「收割祭」活動,中原大學與田寮社區為孩子們重現祭祀天地、音樂祭、割稻、碾米等環節,完整呈現農村傳統信仰以及對自然土地的敬仰愛護之心。田寮國小三年級的曾奕語小朋友對活動印象深刻:「謝謝大哥哥大姊姊、阿公、阿婆舉辦這個活動,讓我們都拿著一包白米回家,也體驗到農夫的辛苦和古人的智慧!」

圖 / 中原大學

主辦本活動的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邱添丁老師,帶領學生在新竹縣橫山鄉的田寮社區進行服務學習課程已有八年之久,由於看見鄉下普遍存在老年化、少子化、年輕人外流等現象,邱老師過往以「關懷經濟學」理論,透過農村體驗讓學生了解第一級產業「農業」和社會經濟體的關係,今年則首次搭配小農夫體驗活動,由中原大學攜手高中小學,在田寮社區農業職人帶領下了解早期台灣傳統農業社會的生活。邱添丁說:「我們透過務農活動深化孩子們與土地、在地文化的情感,從鄉土人文關懷啟發學童對自然文化資源愛護之心。」

圖 / 中原大學

橫山鄉田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素英表示,感謝中原大學師生將青春活力與能量帶進田寮社區,大學與社區團隊協力完成這項計畫,雖然辛苦、看到孩子們的笑容就值得了!田寮村村長梁少枝也說,本次活動讓村裡及外縣市的小朋友體驗食農教育的內涵,參加的小朋友充滿歡笑,真的很有教育意義!

負責擔任小學員褓姆的復旦高中二年級徐子晴同學,透過親自下田插秧、收割打穀、拔玉米等,深刻體驗到農夫工作的辛苦,徐子晴說:「我們處理一塊田的秧苗就已經腰痠背痛了,農夫伯伯們年紀更大,這種辛勞真的沒體驗過很難想像。」中原大學工業系三年級的洪瑋杉也表示:「這次活動從插秧到收割,再到碾米廠,讓我體驗到插秧到稻米之間變化過程,思考如何在一二三級產業中進行整合,將所學專業知識貢獻出來,替台灣農村盡點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