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Teresa親子教室】左腦型孩童的教育發展-上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現代社會對於孩子的教養,除了正規學校教育,父母親都會想要讓孩子學門才藝,無論是當升學用還是嗜好。然而這才藝課程該怎麼選才適合孩子也同時達到家長們的期許,有時候兩難,但我們也可以雙贏。

我們來看看成功的案例自述

    我是Mia,在即將升上小學三年級的暑假,我不想補習課業,除了自行參加學校的游泳比賽得到第二名,獲得學校免費培訓資格之外就選擇跳舞,這一跳就讓我著迷也顯現出我的潛能,這得感謝我的媽媽,她突破傳統教育模式,讓我在台灣的升學制度裡,走出屬於自己的升學路。

圖 / 翻攝Mia個人臉書

    從小我就是個不愛念書的孩子,小學一年級就跟幼稚園同學在學校裡翹課,離開教室在校園到處玩耍,上課時間到了,鬧得全校找人,我和同學卻玩累了睡在溜滑梯上。二年級我就告訴媽媽,只要姐姐上過的英文班、數學班、補習班我都不想去上,媽媽很煩惱,問我到底想做什麼呢﹖其實我當時也不知道,但是我很愛玩水,所以自己偷偷報名學校的游泳比賽,沒有學過游泳的我竟然得到第二名,暑假學校的社團單我就選舞蹈,只要不上正課我都願意上課,媽媽依著我的意願讓我摸索著學習,而我也努力的學習著我選擇的課程。暑假泳訓必須早起,媽媽只有一個條件:要自己起床才會帶我去,因為是跨區就讀所以一定要媽媽載我去,其實媽媽是要培養我「負責」這件事,自己的選擇要自己負起責任。然後是舞蹈課,其實剛開始我也不知道運動舞蹈是什麼,初期上課也很混,還愛跟同學講話,上了幾堂課之後,覺得自己會記得舞步,也很開心跟著同學一起學舞,奇妙的是暑假結束,老師讓我去試著比賽看看,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在比賽場上讓媽媽著實的嚇了一大跳,媽媽說真是判若兩人,我認為我自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既不怯場也不計得失,因此得了個冠軍,讓我想要繼續學舞。開學了,媽媽不反對繼續游泳和跳舞,但條件是學校的功課要先寫完複習好才能去,為了能去游泳和跳舞,我放學後就趕緊寫作業和複習的功課。就這樣一直持續到任何一個求學階段,媽媽看到我的「毅力」與「耐力」,即便是不富裕的家庭,也願意栽培我直到現在,這升學的過程不斷的在舞蹈與課業之間搶時間,成績雖然不是名列前茅但該派上用場的時候,我一定全力以赴,這要感謝媽媽從小要求我「負責任」的生活態度,以及對課業的要求。所以我能一路在體制內升學,念國立高中和大學,這都是從小養成的好習慣才得到的結果。

2018年10月代表台灣參加世界三大賽之一俄羅斯莫斯科公開賽,在250對參賽選手中,名列世界第130名,而圖為當地駐台大使合影。圖 / MIA

    學舞資歷至今12年多,代表著台灣征戰過無數的國家,在香港、中國、馬來西亞、澳門等國家都拿過冠軍,挑戰無數次歐洲大陸,對舞蹈充滿著無限的熱情,每一年的國際賽事和出國,都期許能學習成長,而為了使自己更上一層樓,也積極去國外進修,跟世界級選手互相切搓,『好,但可以更好,而且要把冠軍留在台灣』, 是一直以來抱持著的信念,突破自己,為台灣增光。

    希望現在還在求學階段的學生,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在課業與才藝之間取得平衡,順利升學。

  • #選擇適合自己的嗜好,要全力以赴的學習
  • #自己學習過程的表現與態度,是父母親願意支持與鼓勵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