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坐著就可以採茶了 茶改場舉辦乘坐式採茶機訓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 (簡稱茶改場) 為紓緩產業缺工與茶農高齡化問題,積極導入效率更高且採收茶菁品質更為均一的「乘坐式採茶機」,以增進臺茶之市場競爭力。該場於本 (109) 年9月3、4日在楊梅總場舉辦2天的「乘坐式採茶機」安全操作訓練,針對今年剛駕駛或是未來有購買需求的農友,採小班授課方式,課程內容,一是強調乘坐式採茶機安全的操作,降低駕駛者受傷的風險;二是駕駛者可初步排除採茶機問題,降低採茶機的故障率;三是降低錯誤操作造成茶樹的損傷,提高茶菁品質。

導入機械化採茶  省工、省時與省力是未來產業趨勢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為了因應農業缺工與茶農高齡化所面臨挑戰是愈來愈嚴苛,該場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導下,業已輔導梅山與竹崎地區成立師傅團,總計83位,但人力仍不足。故該場有責任協助農民轉型,同時兼顧產業鏈結與推動,未來將致力於全臺茶區機械作業之推廣。有鑑於去 (108) 年首度舉辦「乘坐式採茶機操作訓練講習」,訓練出不少專業採茶機駕駛人員,並在桃園、新竹、苗栗、臺東與花蓮建立乘坐式採茶機作業示茶園,吸引更多茶農投入大規模機械作業,有效紓緩全臺平地茶區缺工問題,作業面積已超過500公頃,且有大幅成長之趨勢。

該場為加速茶產業機械化轉型,提高採茶機稼動率,積極輔導農民機械代耕作業。其中,林和春先生因茶葉機械化代耕,成功將桃園、新竹、苗栗、花蓮與臺東茶區導入乘坐式採茶機,緩解當地缺工問題,因此榮獲第30屆十大神農獎;此外,廖俊融先生為農委會、農糧署、桃改場與茶改場合力輔導的桃園市青農,在107年參加「有限責任桃園市青年農民生產合作社」,整合茶葉、雜糧與葉菜類的農機與人力,有效解決北部地區缺工問題。

圖 / 農委會茶改場

茶園機械化作業  操作安全擺第一

該場說明,農業機械不當操作容易導致意外傷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業請農糧署、各區改良場所與各大學舉辦農機安全教育講習,希望提供農友正確操作農機之方式,以降低農友發生意外狀況。該場在今 (109) 年舉辦乘坐式採茶機「安全」操作課程訓練,包括教育駕駛者正確的觀念與安全的操作,以降低駕駛者受傷的風險;解說採茶機的故障原因與排除方法;在人機安全的前提下,整體提升機器操作效率,提升茶菁品質,降低茶樹的損傷。

茶改場進一步說明,藉由乘坐式採茶機安全操作訓練,一方面讓茶農學習如何安全操作大型機械,享受到機械作業之好處,同時避免人機之損傷,邁向機械化與省工化,茶改場更有信心地引領臺灣茶迎向國際化的外銷世代,開出臺茶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