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Wilson帶你瘋航模】不是每次飛行都完美 摔機也是種學習

資深航模玩家 Wilson

張自強Wilson,畢業於淡江大學唸航空系,但長期從事金融保險業,目前除了負責保險業專業培訓工作外,也是個有11年資歷的航模玩家。


經過了幾個禮拜的航模介紹後,今天要介紹一個比較特別的主題

”摔機”!什麼是摔機呢?

在我們航模界裏面常常用的術語~”芭樂”(86),意思就是”摔機”的意思,摔機基本的原因有:

(1)人為的疏失,經驗不足,手殘,緊張等。

(2)機械方面,我在前幾個禮拜有介紹過的,飛行前一天最好先檢查,比如各翼面的檢查如副翼(Aileron),升降舵( Elevator),方向舵( Rudder),襟翼( Flaps),油門(Throttle),陀螺儀( Gyro)等等,其實所有的機械故障也歸咎于人為疏失,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前面沒有檢查出來,而導致機械故障卻沒被發現,比如是起落架輪子故障,或是前面的頭輪(前面輪子),偏了一個方向,所以導致起飛時就偏向而撞到跑道旁邊,這些都是屬于機械方面的故障。

(3)可能歸咎于訊號,什麼是訊號呢?我們現在所用的遙控器都已經很進步,跟前世代不太一樣,現在我們用的是2.4G HZ.,訊號會被干擾的機率其實不大,可是呢,偶爾還是會碰到的,在某些訊號死角,導致收訊比較弱時,剛好也有其他的訊號所干擾時,就會使飛機的接收機瞬間接收不到從遙控器發出的訊號,就導致失控及”摔機”了。

當然這種”摔機”的狀況,偶爾也會發生的,所以如公路、運動場、棒球場、脚踏車道等設施應盡量不要設在飛場附近。而飛友們也希望不要傷人,撞到車子,或者是影響到其他人,所以我們大部分飛友都會選擇買保險的,萬一發生了風險時可以做一些適當的理賠。 

記得當我還是一個航模新手(菜鳥)來時,第一台飛機飛了三個禮拜就沒回家(掉到水裏面),記得心痛難過了兩三個禮拜,可是現在已經很有經驗了,現在我們摔機時還會很開心的比一個” YA”!第一代表我們的心態上已經成熟了。第二,這代表也接受這個事實了。因為航模只有兩種,一種是已經摔的飛機,第二種是準備要摔的飛機,航模早晚都會摔的!!

這些經驗可以給準備加入航模的人一個心理建設,”摔機”是正常的,那如果要是要欣賞我們的摔機表演,,歡迎到全國合法的飛場啊!Wilson等你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