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瘦肉精美豬襲台 桃園準備好了嗎?

影片 / 桃園市議員 牛煦庭 提供

【牛煦庭理性問政】

我是桃園市龜山區市議員牛煦庭,對於問政我一向秉持理性問政態度,不嘩眾取寵、不做秀,紮實選民服務,以全球視野、在地關懷的角度,期盼在年輕世代的帶領下,桃園市能成為台灣面對全球最重要的國際城市。

牛煦庭:無黨籍、政大外交系、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國際政治經濟學碩士,現任桃園市第二屆市議員


上週五中央政府宣布將放寬進口限制,在沒有經過國會討論的情況下,以行政命令允許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台灣,全國譁然,然而桃園市政府卻率全台之先,表態支持中央,沒有問題!這樣的「效率」令人恐懼,市府真的這麼有把握嗎?

圖 / 桃園市議員 牛煦庭

美豬進口的衝擊分兩個部分,其一是「產業」,廉價豬肉的進口,必然衝擊本土豬農生計,桃園雖不是養豬大市,年產量卻也排在全國第七,然而,主責產業的農業局,卻一問三不知。產業衝擊評估沒有報告、對於市占率的變化沒有預估、產業轉型的計畫也只能用「未來配合中央」這種空話來搪塞,如果開放美豬是外交政策的必然,為何政府沒有針對產業衝擊「提早部署」?既然沒有準備,為什麼能掛保證開放沒問題呢?這些問題,依然沒有答案。

圖 / 桃園市議員 牛煦庭

更令人擔心的是「食安」,過去因為我國食品標示無法落實,稽查人力也不足,所以針對有爭議的食品採用限制進口的「源頭管制」方式處理,如今卻風雲變色要開放,那麼食品標示的配套措施在哪裡?2012我國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至今八年,牛肉產品的標示都沒能到位,我們私下探訪,短短一小時內就在市場找到標示不明的牛肉乾與餡餅,詢問主責的衛生局長,他也無法辨識是台灣牛還是美國牛。衛生局長也承認,要做到食品完整標示,實務上「有困難」。既然如此,那麼何以相信美豬開放之後,我們的食品標示就會突飛猛進,讓所有市民安心呢?

圖 / 桃園市議員 牛煦庭

一般民眾對於政府把關食安的信心是一半一半,為了撇除政治因素,我們做了街訪,的判斷依據是是否對於食安有基本認識:我們發現超過八成的民眾不了解牛肉瘦肉精的國家標準,甚至有許多人認為是零檢出:大部分的市民朋友,對於食品添加物的規則、現況都還是非常陌生,這樣的社會現況,難道適合放寬食安標準嗎?

諸如此類的實務問題,我在議事堂的質詢中都沒有得到答案,看來,市府宣稱的「桃園沒有問題」應該是政治表忠的成分高過實際情況…美豬來了,桃園市民,請自求多福吧!

圖 / 桃園市議員 牛煦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