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Teresa親子教室】左腦型孩童的教育發展-下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我是Mia媽媽,陪伴孩子成長,觀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孩子小的時候應該要給予多方面的嘗試,讓他去探索去了解其中的奧秘,唯有接觸過才能真正的了解自己是否喜歡﹖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家長和孩子還要能夠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是生活素養其中的一環。

    現在學校開了很多社團課,在這些課程中去尋找自己喜歡的、適合的課程發展。Mia從小是個生病的孩子,常常住院治療,當年只希望他平安健康長大。我也許錯過黃金三歲前的潛能開發期,但後續觀察孩子的學習模式,選擇對她有利的方式,再搭配體制的升學制度,讓她能夠才藝與升學並進。

圖 / Mia

    Mia是屬於左腦較為發達的孩子,怎麼說呢? 她從小就不是很愛閱讀故事書,可以認真聽會記起來,但讀字寫字對她來說有些困難,達成率不高需要很多的練習和拆字部首部件的方式來記。小時候念蒙特梭利系統的幼兒園,她擅於實際操作學習,所以幼兒園階段還算順利,但進小學需要大量的書寫和背誦,是她的瓶頸,常常寫錯或是類似字音字形都會混淆,讓她想放棄念書這件事,所以一年級翹課、二年級開始不想補學科,三年級在這兩樣才藝與課業中同步進行,四年級增加了童軍、五六年級再加合唱團,整個國小就在才藝和課業之間搶時間。當時的她在三年級開始逐漸有了自信,覺得自己是可以同時兼顧才藝和課業,媽媽我發現,她不擅長背課文但卻很會記舞步,只要跳過就記得下來,連舞蹈教室學長口述國外老師的舞步,只有她跳得出來,讓我覺得她有這方面的天分與潛能。因為游泳身體越來越健康,而且有只要教練教的姿勢,連最難的蝶式都能游得很好,爾後只要有四式混和賽必定要有她。她堅強的毅力和耐力感動了我,再加上童軍她也學得自得其樂,合唱團選擇適合自己的第三部,這些豐富了她小學生活也帶給她成長的樂趣,更找到她發展的方向。

圖 / 翻攝Mia個人臉書

    國、高中是學才藝的孩子最容易放棄的時候,因為升學課程總讓人喘不過氣,這時的Mia在舞蹈和游泳已略有成績,她想繼續,我就支持她,但學業成績只要求跟上進度不會過分苛求,國中學校要合唱比賽她會挪出時間練習幫忙學校出賽,高中學校需要游泳比賽人才為學校拿獎,他也二話不說地跟著教練勤練奪獎。至始至終沒放棄過任何一次為自己增加能力的機會,舞蹈這方面當然不斷的精進,甚至取得國手資格,代表台灣出賽拿到好成績。

    還好他自己願意嘗試去游泳和舞蹈,讓上帝關了她一扇門卻開啟了好幾扇窗,讓他在求學階段豐富了生活也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也慶幸自己有觀察到孩子學習的方式與人不同,改變傳統只有讀讀寫寫,為她打造豐富多元屬於她的學習模式,讓孩子有學習力、有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責任心與恆心毅力的能力,去完成她自己想要的人生,做母親的我也感到欣慰。

  • # 孩子的才藝課程是自己選擇主題,不是完成父母的願望。
  • #108課綱的生活素養與學習歷程,不只是到高中才交的報告,而是在生活中,逐漸養成的學習態度,學會尋找自己的方向,家長從旁協助與觀察,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