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中原大學設計「黑貓中隊」桌遊 透過遊戲學習歷史

中原大學企管系與商設系學生以「黑貓中隊」任務歷史設計桌遊與大地遊戲,搭配2020全國古蹟日活動, 9月5、6日及12、13日連續兩個周末,在桃園大園區陳康國小舉辦「小小黑貓飛行員航空營」,希望讓在地學童透過遊戲學習歷史、從親子同樂活動了解家鄉文化。

圖 / 中原大學

位於大園區的大海社區緊鄰前空軍桃園基地,配合桃園航空城計畫即將進行都市更新。為了保存當年在此地執行任務的空軍35中隊「黑貓中隊」歷史文化,中原師生執行「大海社區文化創生」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盤點周邊歷史希望讓更多人關心認識基地。而為了讓小朋友寓教於樂、認識嚴肅的冷戰時期歷史,企管系與商設系學生以一整年的時間拜訪退役軍官耆老、考據歷史文化,創作出「黑貓偵察趣」及「機密偵察戰」等兩套遊戲,讓小學生能在遊戲過程更深入了解黑貓中隊的歷史。

圖 / 中原大學

中原學生設計的大地遊戲「黑貓偵察趣」共有五個關卡,包括認識U2飛機、蒙眼體驗夜間飛行、丟球模擬躲避飛彈、窄小跑道體會飛機降落困難等,最後再透過小朋友從各關得到的線索卡,完成最後的機智問答。帶著小四兒子參加營隊的張媽媽是從龍岡親子社團看到資訊,張媽媽說:「由於小朋友很喜歡飛機所以報名這次活動,尤其看到中原大學主辦就覺得一定有品質,活動果然十分精采有趣,又富有歷史故事與教育意義!」

圖 / 中原大學

此外,「偵照遊戲」則是由於黑貓中隊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拍攝照片蒐集機密,因此小朋友要接受像是擺出敬禮的姿勢合照、和陳康國小四字合照、和U2模型合照等任務。營隊的另一大亮點「機密偵察戰」桌遊也讓大家玩得不亦樂乎,有的小朋友十分順利骰出步數拿回偵察照片、有的翻到死亡牌只好提前離隊、更有全員生還取得所有情報的好結局,連家長都忍不住自己開一桌親自體驗情蒐任務。

圖 / 中原大學

開發大地遊戲「黑貓偵察趣」的成員企管系張家慈表示,雖然在營隊前已經邀請國小老師、甚至到中原國小與新竹載熙國小讓孩子們試玩,但實際活動要注意的細節更多、也要小心安全。設計桌遊「機密偵察戰」的商設系江柏萱則表示,為了讓這款桌遊更適合做為歷史教材,大家不斷修正遊戲也聽取許多專業人士的建議,未來希望能正式募資上市,目標是成為歷史博物館也願意販售的專業教材!

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李明彥表示,人數不到60位學生的陳康國小再過三年就要裁撤,中原大學希望發揮大學社會責任,持續與大園地區的學校合作開發屬於自己的航空教材、特色校本位課程。李明彥說:「像是黑貓中隊歷史適合做成桌遊、繪本,讓小朋友學歷史,航空站周邊的學校也能在飛機起降過程學習力學、起降時間計算等科普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