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科技執法再增4處 提醒民眾守法免傷荷包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為改善桃園市交通安全,自108年已陸續完成18處科技執法場域,並由警察局公告執法,其中3處因配合捷運施工暫停違規偵測,近期將再新增桃園區中正路信光街口(往蘆竹方向)公車停靠區、龜山區桃園捷運A8長庚醫院站前文化一路與復興一路口、觀音區中山路二段(環中路東西兩側間)以及蘆竹區南山路三段(山外路口至山林路口間) 等4處科技執法,逐步擴大科技執法地點以及違規偵測項目。即日起進行宣導,桃園區中正路信光街口(往蘆竹方向)公車停靠區,將由警察局公告於今年10月19日起開始執法,其他3處也將陸續公告執法。

交通局表示桃園各科技執法場域違規案件數均呈現明顯下降,確保民眾行的安全,也有助於減輕員警勤務負擔。擴大辦理的四處執法場域中,中正路信光街路口(往蘆竹方向) 偵測公車停靠區「違規停車」情形,該處設備為配合桃園捷運綠線施工,由桃園火車站移設,已完成偵測系統調校,現場也設有警示牌面,提醒駕駛人注意切勿違規以免受罰。

龜山區桃園捷運A8長庚醫院站前文化一路與復興一路口為偵測「未依標線行駛」及「未保持路口淨空」兩項違規情形,為延續林口交流道41A 北上匝道前文化一路與龜山一路口科技執法,以進一步改善林口交流道周邊道路壅塞情形。

蘆竹區南山路三段(山外路口至山林路口間)及觀音區中山路二段(環中路東西兩側間)為偵測「超過限重違規大貨車」情形,而超過限重之大貨車若有行駛上述路段需求,必須事先向交通局申請核發通行證。蘆竹區南山路三段部分路段已公告禁行15噸以上大貨車,觀音區中山路二段部分路段已公告禁行20噸以上大貨車,均為通過學區及易發生交通事故路段,經現場調查在尖峰時間平均有60-90輛超過限重且未申請通行證之大貨車行經該路段,且因路幅狹窄及車行速度快,不利於警察進行現場取締,為避免重大交通事故採用科技執法進行違規大貨車偵測,以保障用路人安全。

龜山區文化一路與復興一路口、蘆竹區南山路三段(山外路口至山林路口間)及觀音區中山路二段(環中路東西兩側間)等三處科技執法設備已設置完成,現場也設有警示牌面,目前正在進行偵測系統調校,完成後再由警察局公告開始執法時間。

交通局長劉慶豐強調,執法的目的不在於開罰,希望科技執法能改變駕駛人違規行為,減少交通事故、提升交通安全,呼籲用路人確實依號誌燈號、標誌牌面、車道行駛及保持路口淨空,並依規定申請禁行路段大貨車通行證,共同創造友善的交通安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