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推展身障運動 「質」與「量」應同時提昇

【楊家俍為台灣加油】

我是桃園市議員 – 楊家俍。青年看見希望、壯年實現理想、老年擁有幸福,楊家俍誠摯邀請您一起努力,一起看見未來 – 新平鎮!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桃園市第一、二屆市議員


上禮拜參加了兩個非常特別的運動賽事,一個是中壢青年商會舉辦的「盲人棒球公益比賽」,一個是桃園市聲暉協會主辦的「聽障籃球練習賽」。

身為一個棒球迷,同時又是桃園市棒球委員會的副主委,我常常跑南闖北去幫國高中的球隊加油打氣,每次都會大吼小叫幫球員吶喊,但這次去看盲人棒球賽,就得保持安靜屏氣凝神,為什麼呢?因為盲人棒球是用「耳朵聽」來打球跟跑壘的。

圖 / 桃園市議員 楊家俍

他們用的是特殊的球,會發出「Beep Beep Beep」的聲音,所以盲人棒球的英文叫做「BeepBall」,而壘包也會發出聲音,所以球員也是用「耳朵聽」來跑壘。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親自來體驗盲人棒球的打擊跟跑壘,話說鄭市長可以第三球就打出長打,現場球員都驚呆了XD。

桃園市聲暉協會則是為了協助聽障朋友能夠順利組隊,參加全國身障運動會而邀請教練來為球員訓練,並舉辦練習賽。其實國中高中時我愛打籃球,每次下課十分鐘都是在籃球場上度過,現在也擔任桃園市籃球委員會的主任委員。所以知道有聽障朋友願意組隊代表桃園去參加籃球賽,當然是全力來支持。

圖 / 桃園市議員 楊家俍

之前最大的問題在於練習的場地,雖然有國民運動中心但租借費用較高,後來我請體育局跟中壢及平鎮國民運動中心協調,讓他們可以使用部分公益時段,另一部分則用市民卡的點數來折抵,這點真的感謝體育局房瑞文副局長的用心。

桃園市的運動風氣越來越興盛,有賴於桃園市政府很用心地增加運動場地,包括球場天幕跟國民運動中心等等,但除了數量之外,能不能讓更多身障朋友也能友善使用,在「質」上做強化,我想這也是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