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徐克品酒術】葡萄酒的新舊世界之分(上篇)

那新舊世界的葡萄酒有什麼差別呢?? 當然有囉!除了種植葡萄樹的氣候、土壤元素多有不同外,新舊世界在於釀製葡萄酒的想法更是不同。以下讓我用”天、地、人”三方面來說明差異性。

用舌尖感受刻在記憶裡

葡萄酒要用舌頭品嚐,再將味道存放在心裡反覆咀嚼~

本名徐克滎COLIN HSU的我,在業界大家都叫我「徐克」,香港電影導演徐克名氣相比當然不一樣,但我自比為酒界的徐克,一個是賣影像,一個是賣味道,美酒只是文字的形容詞,我建議大家開瓶酒,喝一小口,舌尖感受的滋味,千言萬語也無法形容,就會知道酒是如何「美」了!


從業與教學經驗

•1996.09~2003.09--橡木桶洋酒股份有限公司:門市副理、業務部經理、企業內部酒類講師、門市營運與管理講師。•2003.09~2015.07--金醇臻品股份有限公司:推廣部協理 、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5.10~2017.12--品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VIP通路經理、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8.01~迄今—高寶酒窖台灣分公司:業務副總、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曾任萬能科技大學觀光系客座講師。 •曾任莊敬高職在職進修班葡萄酒專業訓練課程第一屆講師。

證照

•WSET INTERMEDIATE: LEVEL 2 AWARD IN WINES AND SPIRITS。 
•法國食品協會主辦—法國葡萄酒專業課程高級班結業。 •CIVB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公會認證課程結業。 •2020 SSI Sake(日本酒) Navigator 認證。

榮譽

•2016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一屆國際品酒大賽銀牌得主。
•2017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二屆國際品酒大賽評審。
•2012年榮獲香檳騎士團頒發香檳騎士勳章--ORDRE DES COTEAUX DE CHAMPAGNE。

要進入下一個更實用的課題前,徐克必須先插播一下這個部分,方便所有讀者更清楚葡萄酒世界裡的”專用術語”,也方便讓讀者與葡萄酒從業人員溝通。

新舊世界是什麼??對葡萄酒有什麼影響呢??讓我們看下去:

  1. 舊世界:指的是葡萄酒的發源地➜歐洲。據說,西元六千年前,位於地球文明發源地”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北部的高加索地區,人們開始種植葡萄與釀造葡萄酒了。西元五千年前則傳到兩河流域與埃及,西元兩千五百年前傳到了希臘,之後傳到了羅馬後,藉由羅馬帝國帶往地種海沿岸及西歐。
  2. 新世界:在西元15世紀前,歐洲的世界大多以陸路運輸為主,所以文化與商品傳播範圍僅限於陸路或短程船運可達的地方,相對地封閉。直到歐洲進入了”地理大發現”時期後,整個改變。自西元1492-1500年,西班牙皇室贊助克里斯多福‧哥倫布尋找一條印度到中國的新航線,因為失誤的關係,發現美洲新大陸(中美洲)後,開始了歐洲各大強國的航海競爭!南美洲、澳洲、北美洲與紐西蘭陸續被發現。緊接著歐洲各大強國拉開貿易與殖民的序幕。歐洲人開始在殖民地生活後,不管是日常的飲食習慣或是宗教的部分都需要葡萄酒,僅靠船運供給的話,不僅速度慢,葡萄酒還容易壞,所以歐洲人開始在新大陸殖民地種下由歐洲帶來葡萄樹,開始了各國葡萄酒釀造歷史。這些非歐洲地區且產葡萄酒的國家,我們統稱新世界。

那新舊世界的葡萄酒有什麼差別呢?? 當然有囉!除了種植葡萄樹的氣候、土壤元素多有不同外,新舊世界在於釀製葡萄酒的想法更是不同。以下讓我用”天、地、人”三方面來說明差異性。

  1. :舊世界所在位置的歐洲大多都屬於溫帶氣候,平均溫度較新世界對比國家來的低一些。所以,葡萄的熟成度就是關鍵因素。不同年份造成的差異性比較大。
  2. :舊世界從因地殼擠壓所形成的海底隆起新生地到白堊紀時期地殼大爆發…等因素,造就了不同性質土壤,讓葡萄酒形成不同的特色。較喜愛在貧脊土壤種植葡萄樹。新世界則是地形地貌也相當多元化。以葡萄成熟為大前提、較喜愛稍微肥沃的土壤。
  3. :這個部分,我想是新舊世界差異最大的點,就是釀酒的”觀念”有著很大不同!舊世界的人遵循千年以上的釀酒傳統精神,幾乎完全的配合管制法律。尊天敬地的精神讓舊世界的釀酒師與葡萄園管理師不做人為干預天氣的舉動,所以年份差異性大。然而新世界的人大膽許多,創新與科技是新世界葡萄酒的一大特色。部分地區以葡萄酒成熟度為前提,灌溉,施肥等動作百無禁忌。單一葡萄品種是新世界一大特色,推廣容易。善用DNA技術挑選人工培育的酵母菌以達釀酒師的需求。

由上面的敘述,我們可以感受到新舊世界葡萄酒的差異化!至於這個差異化對於我們品飲者有怎樣影響,就待我下篇的文章跟大家分享了!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