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入秋了!品嚐大沙公、大沙母的時機到了!

老闆娘の海鮮物語

在桃園經營活海產進口超過30年的老闆娘龔若羚,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活海產瞭若指掌,熟知海鮮怎麼吃最美味,所以想在家吃頓CP值高又美味的活海鮮,跟著她就對了!

驊冠國際貿易公司 龔若羚


影片 / 驊冠國際貿易公司

時序季節進到九月又入秋了!對於海鮮來說,秋天到了,螃蟹準備過冬開始大啖食物變得肥美,也是人們品嚐螃蟹的好時機,雖然這次介紹的沙公公、沙母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但遵循老祖宗的訓示,秋蟹肥美是一定的道理,也是品嚐螃蟹的最好季節,不來嚐嚐拜秋蟹,一定會覺得今年少了什麼。

老闆娘告訴大家,螃蟹的品種有沙公、沙母、紅蟳、處女蟳、花蟹、三點蟹、石蟳等不勝枚舉,但今天只介紹沙公和沙母,其實沙公、沙母就是蟳,主要是以公、母來做區分,沙公沙母多數是以菲律賓為大宗、也是市面上較常見的蟹種之一,一般喜慶辦桌用的螃蟹多是沙公、沙母、紅蟳。

菜蟳、 處女蟳、紅蟳都是「蟳」,那到底有什麼不同?老闆娘解釋給大家知道,主要是以性別來做區分,公蟳即俗稱的「菜蟳」〈台語稱「沙公」〉,母蟳則因授精前和授精後的差別,分為「處女蟳」〈台語稱「幼母仔」〉和「紅蟳」兩種,而「處女蟳」一看就知道,指的是尚未交配、授精的母蟳,這時候腹部的未授精卵稱「蟹膏」,已完成交配的母蟳就是俗稱的「紅蟳」,牠腹部的授精卵就是我們所稱的「蟹黃」。

而要分螃蟹公母也很簡單,看牠們的肚臍部份,母蟹肚子下面的蓋殼是橢圓形,而公蟹是三角形,尾端較尖,基本上公蟹吃肉、母蟹吃蟹黃、蟹膏(煮熟後呈現紅色凝固的膏)也就是螃蟹的卵,我們也常在夜市街口看到炒螃蟹腳這道美食,而現時就是品嚐蟹的最佳時節。

簡單料理
螃蟹非常適合用清蒸、水煮的方式料理,既能保持肉質鮮嫩也鎖住鮮甜美味,
還有炒螃蟹、奶油螃蟹等等作法,都能變化出不同口感,這時期喜愛螃蟹的老饕們可以開始行動了

驊冠國際貿易公司 龔若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