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Wilson帶你瘋航模】航模飛機材料起落架

資深航模玩家 Wilson

張自強Wilson,畢業於淡江大學唸航空系,但長期從事金融保險業,目前除了負責保險業專業培訓工作外,也是個有11年資歷的航模玩家。


接下來我們討論一些比較專業性的話題~航模的材料。現在航模飛機通常有螺旋槳、導風扇及無動力的飛機。所用的材質有很多種,不同飛機會使用不同的材質來製造。早期的航模大多使用巴爾莎木, 它擁有比較輕的特性,但比較不容易維修,其次還有玻璃纖維跟複合材料,這二種材料一樣,都具有剛性强,不易變形的優點,可是他的缺點是萬一”摔機”的時候,在維修上面相當麻煩的。隨著航模的發展後來大多採用EPS發泡聚苯乙烯(Expandable  Polystyrene俗稱保麗龍) 比較輕、硬可是它也有很大的缺點是不能用瞬間膠來維修。

EPP 發泡聚丙烯(Expandable Polypropylene)比較耐操耐摔,EPO發泡聚乙烯(Expandable Polyethylene Copolymer)特性是比較柔軟韌性較强,比較好維修,EPO及EPS可耐溶劑,可用瞬間膠維修, 現在航模界大多用EPO材料來製造機體結構。

接下來我們談另外一個話題,就是有關航模的起落架。

航模飛機的起落架大致分為前三點及後三點。大部分二戰機都使用後三點式起落架,其最大優點是其結構簡單,落地時三組機輪可以同時觸地。然而最大的缺點是因為飛機重心位於主輪之後,主輪的高度比尾輪高,因此當飛機在滑行或降落時,機尾因升力飄起,機尾還是懸空,飛手不易操控方向(尤其是風大時) ,而導風扇飛機大部分都是用前三點的起落架,前三點式起落架比後三點式起落架最大的優點是前者能使飛機處於水平或接近水平的狀態,當航模在起飛或降落時飛手容易轉彎方向。

大部分航模都比較習慣前三點,而且不容易受到損壞。那如果各位有興趣,歡迎到各大飛場來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