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規劃三處國道計劃 讓青埔未來交通更便利

桃園市政府近年於青埔地區推動許多發展計畫及大型活動,讓青埔地區成為重要的重劃區,也是觀光亮點。為解決現在民眾多倚賴國道2號大竹交流道進出青埔地區所造成的壅塞問題,市府交通局與高公局合作進行「國道1號增設中豐交流道計畫」、「國道2號大竹交流道改善工程(延伸跨越市道110甲)可行性研究」,以及「國道1號內壢交流道新增匝道銜接中園路高架」之研究案,將青埔的聯外交通透過三處高速公路計畫,打通任督二脈,讓用路人可快速往來青埔地區。

「國道1號增設中豐交流道計畫」位於國道1號主線與五楊高架平面交織段(中壢轉接道),新增北入匝道、南出匝道及南出環道,服務五楊高架路段上下匝道的車流,其建設計畫於109年8月3日獲行政院核定,計畫經費12.69億元由國道基金全額支應,高公局已完成2場興辦事業計畫公聽會,刻正進行規劃設計、都市計畫變更與環境差異分析程序,完成後即可開工,市府亦會積極協助交通部辦理各項作業,可有效縮短計畫時程,預計114年完工。

「國道2號大竹交流道改善工程(延伸跨越市道110甲)可行性研究」案,可改善原交流道匝道受中正東路號誌影響而回堵之情形,高公局已於109年7月進行初核會議,市府交通局已依高公局初核意見完成「國道2號大竹交流道改善工程(延伸跨越市道110甲)可行性研究」修正,近期將續送高公局審議。此外,有關「國道1號內壢交流道新增匝道銜接中園路高架」案,交通局刻正研議利用既有中園路路廊高架化,或鄰近之新街溪等其他路廊新增高架道路銜接內壢交流道之可行性,其目標係新增可快速連接青埔與內壢交流道之道路系統,預計今年底可完成初步研究。

為讓青埔各區域皆有快速聯外的道路系統,市府積極推動可快速往來國道2號、國道1號五楊高架及平面之三項計畫,未來民眾不只可利用國道2號大竹交流道進出青埔,亦可利用鄰近A19之中豐北路銜接至國道1號五楊高架,更有機會由青埔中心A18地區,藉由站前西路銜接中園路高架橋進出國道1號內壢交流道。

市府於青埔地區投入大量公共建設,青埔地區的聯外交通需求日益增加,市府與高公局聯手合作,積極推動高快速道路系統,除了便利青埔地區民眾外,更可讓其他地區民眾快速地進入青埔,一同體驗青埔的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