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Teresa親子教室】學習的方法第一篇~心智圖

大家很好奇心智圖是什麼?他有什麼神奇的力量?怎麼學習心智圖?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大家很好奇心智圖是什麼?他有什麼神奇的力量?怎麼學習心智圖?

    9月初的某一天,我突然覺得應該要把心智圖發揚光大一下,於是在一個「一起學習心智圖」的社團裡發布的公益課程的訊息,沒想到想要學習的人有這麼多,於是開始著手進行課程。

    心智圖是一種「動態」的學習方法,意思就是:收到文章或訊息的時候,學會動動腦、思考一下怎麼做,才會有效率的幫助自己完成該項作業、上司交代的事情,或是舉辦大型活動的各項需求……等。我們常常因為過多的訊息或雜事,在執行的過程中會不小心偏離主題,就如同想要規劃家族旅遊媽媽,上網尋找這次旅遊的地點和相關食衣住行育樂的資料,但常常手滑,不小心就逛進去旁邊的業配網站,然後自己莫名地逛了好久,出站時也莫名的刷卡消費了不少的金額,但可能跟執行家庭旅遊的目標沒有關聯。如果媽媽先用心智圖分類好食衣住行育樂各項需求,在依照需求逐步尋找相關資料,一邊找資料一邊將所需要的資訊加註在心智圖上,就可以避免上述的問題。

心智圖執行步驟很簡單

  1. 確認主題找出關鍵字分類
  2. 用色系分類重點並加上圖示
  3. 由中心向外展開
  4. 字體從左到右書寫
  5. 從小段落開始練習
  6. 畫好自己說出內容做微調
  7. 不斷的練習累積經驗

#願意開始學習,是成功的一半

#學習年齡從會閱讀繪本開始(至少會寫注音符號)

  • 給學齡前孩童的建議: 1.學會敘事(事情順序或人物是否正確)
  •                     2.練習看圖說故事(表達力及創造力培養)
  •                     3.學會認讀注音符號(增強閱讀能力)

*這篇是心智圖的前言.後續對於學習會逐步詳寫文章或是介紹其他種學習方法